一屋兩命三凶宅 伏屍特色戶勢冧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03
地產新聞
一屋兩命三凶宅 伏屍特色戶勢冧價
(東方) 2017年9月5日
油麻地一宗兇案兩條命,連累三個豪宅單位變「凶宅」。公務員夫婦在租住的高層單位內刀光血影起爭執,復墮樓分別伏屍在樓下兩個單位平台花園內,三個單位同受命案拖累。有區內物業代理指,一般情況下,被視為凶宅的物業估價會被調低,恐令樓價跌一至三成,難覓新業主接手,甚至對「樓上樓下」亦有影響。樓下有平台花園的兩個受影響單位,曾是已故大律師周啟邦妻兒名下公司的物業。周啟邦兒子周國豐昨回應稱:「唔comment(評論)啦。」

油麻地友翔道一號御金‧國峯,發展商為信和置業、南豐發展、嘉華國際及華人置業,共有六座(不包含第四座)。命案中的夫婦租住一個高層四百呎單位,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該單位於一三年,由姓阮男子以約七百六十萬元買入,翌年底阮離世後,單位由兩名遺產管理人接管,同類型單位現租值約一萬八千元。

料較難獲銀行批出按揭

至於兩人伏屍的有平台花園兩個單位,住戶均為租客,其中一名住戶為外籍漢,昨晨亦有返回單位協助警方調查,上述兩個四百呎單位,各有一個約四百至五百呎的平台花園,一三年分別由兩間公司各以約一千萬元買入,該兩間公司都由已故大律師周啟邦的妻子周譚月清及兒子周國豐擔任董事,但因現時兩間公司董事名單有變動,暫未知周氏是否仍與該兩單位有關。記者昨致電周國豐了解,他只簡單回應:「唔comment(評論)啦。」便禮貌地掛斷電話。

據區內地產代理表示,該類有小花園的單位,行內稱為「特色戶」,叫價一般會比較高,由於此類單位區內供應少,他估計在事發前叫價可以高達一千二百萬元。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榮譽會長汪敦敬表示,本港法例對「凶宅」並無作定義,故並無完整資料統計或紀錄凶宅數字,但由於傳統觀念影響,令人們對曾發生凶案或自殺案的單位卻步,故銀行一般會視曾發生命案的單位為凶宅,令此類單位估價大幅調低,較難獲批按揭及轉售,尤其是有關事件受傳媒廣泛報道,故凶宅一般會較市值平一至三成。

業界指逾九成客不願買

汪表示,根據其多年地產代理經驗,超過九成客戶不願意購置或租住凶宅,有一半客戶不接受同層有凶宅,更有約兩成客戶「樓上樓下」都不接受。汪又稱,抗拒凶宅的買家以華人為主,東南亞及西方國家人士接受程度較大,甚至有買家「百無禁忌」願意以市價買入。

汪指,地產代理處理有關凶宅的交易有兩個要點,包括留意顧客意願及該單位在銀行按揭上會否受影響。他表示:「客人如果好抗拒凶宅,可以要求代理幫你留意,盡量查清楚附近單位有冇出過事。」地產代理亦不應隱瞞,汪補充:「曾經有代理因為隱瞞單位係凶宅而被告上法庭。」不過汪坦言,始終凶宅無明確定義,「跌落嚟個位定斷氣位先算,已經有排拗。」加上現時不少管理公司為保障業主,要盡力淡化事件及避免讓確實地址流出,令代理查證時有一定困難。

法律上「凶宅」暫無定義

《地產代理條例》並無規定地產代理必須提供物業是否凶宅的資料,然而「凶宅」在法律上並無定義,監管局建議買家向代理查詢單位是否「凶宅」時,使用比較清楚的詞語,直接說明對單位的要求例如:「物業內是否曾經發生自殺案或兇殺案?」

此外,如準買家未有作出查詢,地產代理監察局亦建議地產代理應向客戶尋求指示,以了解客戶是否需要有關資料,以免日後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