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促撤新落成屋邨單一承包商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99
地產新聞
工聯促撤新落成屋邨單一承包商制
(文匯報) 2017年9月5日
東涌作為一個新市鎮,理應規劃比舊城區更為先進,並且更適宜居住,工聯會卻批評,由於東涌區內街市被大財團所壟斷,高昂的物價卻令居民多年來叫苦連天,與新市鎮的宜居宗旨背道而馳。

一班工聯會成員昨日到離島區議會請願,促請特區政府取消新落成屋邨單一承包商制度以引入競爭,長遠則盡快落實興建公共街市作為穩定物價的方法。

工聯會離島區區議員鄧家彪指出,高昂物價問題隨着區內新的公共屋邨落成而似乎看見希望,但房屋署傾向採用單一承包商去將新落成屋邨街市外判,「水泉澳邨的例子可見,這種外判制度只會形成另一個領展街市,甚至租金定價比領展更昂貴,無助於降低物價。」

工聯會社區幹事劉展鵬表示,不少租賃現有街市舖位的檔主原本均以為兩條新邨的街市及商場舖位是他們的「逃生門」,能逃離現時挨貴租的慘況,但除非房署接納建議,取消單一承包商的外判制度,改由房署自行管理,或在招標時加設租金上限等管制,否則挨貴租的狀況無從改善,市民亦只能繼續挨貴餸。

工聯會社區幹事王俊傑認為,公共街市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政府應盡快落實東涌公共街市的興建計劃。他指出,東涌的街坊及小檔主對政府主動提出於天水圍及東涌興建公共街市而喜聞樂見,惟一直只聞樓梯響,未見政府提出確實的選址及時間表,即短期內東涌街坊仍然要忍受昂貴的物價。

工聯會強烈要求政府接納建議,短期以取消新落成屋邨單一承包商制度以引入競爭,打破現時街市由財團壟斷的局面;長遠則需盡快落實興建公共街市作為穩定物價的方法,讓東涌居民可結束挨貴餸的日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