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高企難持久 量力而為方長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12
地產新聞
樓價高企難持久 量力而為方長遠
(東方) 2017年9月2日
美國已展開加息周期,聯儲局年內啟動縮表的機會亦甚高,但香港樓價還是高踞不下,官方的住宅樓價指數及物業代理公布的二手樓價指數均迭創新高。畢竟影響樓價的因素眾多,難以預測泡沫何時爆破,惟用家入市,須謹記量力而為,因應實際需要及供款能力置業,切勿奢望樓價只升不跌,心存僥倖而忽略槓桿風險,一旦市況逆轉,隨時難以翻身!

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七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連升十六個月,再創歷史新高,累積升幅達百分之二十四;首七個月港島區、九龍區及新界區細單位平均售價升幅介乎百分之六至十三。此期間,香港經濟增長及居民收入增長如何,大家心中有數,樓價與居民負擔能力差距愈拉愈闊,已是不爭的事實。

影響樓價的因素眾多,供需是一大關鍵。隨着人口不斷增加,本地居民對住屋需求有增無減,加上大量內地資金南來買樓,令本已緊張的供應問題變得更加嚴峻。為了打擊物業炒賣,政府多次推出「辣招」應對,但效果一般,反而令業主惜售,影響二手樓市流轉。此問題非一時三刻可以解決,最近特區政府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檢討未來土地供應,且看能否就增加土地供應找到良方。

另一個左右樓價表現的重要因素,乃利率走向。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最近走弱,預示聯儲局九月加息的機會下降,但美國啟動利率周期正常化經已毋庸置疑,雖未可預測未來加息速度,但加息的大方向是確認的。香港利率沒可能永不跟隨美息走。雖然眼前香港利率風險仍可控,但長遠計絕不能輕視。

環顧亞洲區內,新加坡、南韓等地,在調控樓市方面都見成效,反而香港樓價迭創新高。雖有不少人憧憬北水南來只會愈來愈多,加上周邊內地城市樓價高企,香港樓價不易冧!但實情是,內地正致力完善法規及金融制度,走資局面終有一日會逆轉,更何況香港是資金自由進出的市場,北水能輕易南來亦自然可迅速回去;再加上未來本港住宅供應會逐步增加,樓市出現轉角只是時間問題。

目前市場上不少人正觀望今次樓市狂歡派對將如何終結。雖然以現時的上車限制,樓市投機條件已不存在,但以透支家庭資源來入市高追的個案也着實不少。還望用家在設法高追上車前,能停一停,諗一諗,稍一不慎計錯數,自己吃不消之餘還可能連累家人,那又何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