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專組料最快一年交報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44
地產新聞
土地專組料最快一年交報告
(文匯報) 2017年8月31日
特區政府前日宣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需在18個月內檢視香港土地供應來源,再向特區政府報告。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出席電台訪問時表示,社會過往對土地短缺問題討論流於片面,希望小組成為討論平台,並透過「大辯論」得出明顯傾向,明言有信心12個月至18個月內提交報告。小組成員劉振江及黃元山出席另一個電台節目時透露是今個月獲邀加入小組,希望提供專業意見供參考。

黃遠輝表示,未來主要工作是研究土地供應有何選項,及推動社會參與,讓公眾客觀地討論。他指小組只會專注討論發展原則,如是否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但不會就具體地點作討論。他強調,任何一名小組成員的意見,均不能凌駕公眾討論。

未來30年需拓「3個沙田」

黃元山預計,香港未來30年需要多9,000公頃的土地,面積相等於3個沙田新市鎮。

他指,現在應為未來土地需求量作出估算,以便凝聚社會共識。他指現時社會一般期望可持續發展,同時兼顧環保、經濟及社會需要等各層面,傾斜任何一方面都不可。

另一成員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認為,專責小組會為土地供應來源定出優先次序,以紓緩住屋及辦公室等問題,但強調覓地不等於與保育或現時環境有衝突。

他並指,上屆特區政府提出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政策後,社會有不同意見,但未有平台作充分討論,期望專責小組可提供一個良好的溝通平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