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拍申請首8個月增80%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88
地產新聞
強拍申請首8個月增80%
(文匯報) 2017年8月30日
仲量聯行公佈8月住宅銷售報告顯示,由年初至8月引用《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申請強制拍賣的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80%。8月初土地審裁處已接獲今年第9宗申請個案,較去年同期僅5宗有所增加,年底前料申請個案將會超越去年合共的11宗。

除恒基等大型發展商積極以此吸納地皮外,中小型發展商也漸見積極。近期協成行申請強拍何文田勝利道5A-5D號。此外,永義國際也成功獲批以4.41億元或每方呎16,000元底價強拍銅鑼灣勿地臣街11至13號物業。

中小型發展商漸見積極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區域董事莫凱傑表示,儘管要收購足夠的業權以符合80%業權的強拍門檻需時漫長,前期也要負擔高昂的印花稅,但政府賣地競爭愈趨激烈,以及市區位置理想的綠地稀缺,越來越多本地發展商轉移收購舊樓業權作重建。

仲量聯行研究部副董事車永筠表示:「全港約有15%的私人住宅大廈建於1970年前,將有更多重建及發展機會出現。不過,發展商需要把沉重的收購成本,及現時市價已達歷史新高水平的因素計算在內。對市場前景較樂觀的發展商,將易於按項目落成後預期能達到的較高售價,對項目進行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