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八月強拍申請飆八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59
地產新聞
首八月強拍申請飆八成
(信報) 2017年8月30日
地價飆升加上中資財團大舉高價搶地,舊樓併購成為發展商增加土地儲備的另一渠道。土地審裁處今年首8個月(截至8月29日)累積收到9宗強制拍賣申請,較去年同期的5宗明顯激增八成。仲量聯行預期,今年全年申請宗數有望超越去年全年的11宗。

土地審裁處資料顯示,今年首8個月錄得9宗強拍申請,其中近年積極併購舊樓的恒地(00012),今年4月和8月先後提交3宗申請,涉及紅磡機利士南路、必嘉街和黃埔街一帶的大型重建計劃中部分地段,總地盤面積超過2.56萬方呎,總樓面面積亦超過23萬方呎。

然而,相對去年的11宗申請、恒地佔8宗的「壟斷」局面,今年情況有所改觀,陸續有投資者和其他發展商希望循強拍途徑統一物業業權,例如合和實業(00054)今年初申請強拍灣仔皇后大道東153至153A號舊樓,以及協成行今年中申請強拍何文田勝利道5A至5D號等。

全年宗數勢超去年

另外,今年最少有5個地盤獲批強拍,其中包括今年7月至8月獲批的3個地盤,並以新地(00016)牽頭財團持有近九成業權的灣仔祥樂大樓最貴重,本月獲批的強拍底價達16.2億元,現仍待正式舉行拍賣會。

仲量聯行最新發表的《住宅銷售報告》預期,今年全年的強拍申請數量將超越去年全年的11宗。該行資本市場部區域董事莫凱傑指出,雖然併購需時漫長,亦需要負擔高昂的印花稅,但政府賣地競爭趨激烈,而市區位置理想的可發展用地不多,吸引愈來愈多本地發展商轉投舊樓併購市場。

仲量聯行研究部副董事車永筠指出,全港約15%私人住宅於1970年前建成,意味未來將有更多重建機會出現,惟發展商須考慮現時收購成本沉重和樓價達歷史新高水平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