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重啟活化 美聯倡工廈改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52
地產新聞
贊成重啟活化 美聯倡工廈改住宅
(文匯報) 2017年8月2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考慮啟動升級版「活化工廈」計劃,美聯物業昨日舉行記者招待會表示,贊成政府重啟計劃,認為可將難以消除的「工廈劏房」納入安全監管、提升空置工廈使用率及降低市民居住負擔等,達至三贏。

美聯並提出允許符合安全條例的工廈改為住宅、允許工廈局部活化、簡化政府審批程序放寬門檻等系列建議。

美聯工商行政總黃漢成表示,政府於2010年至2016年啟動活化工廈計劃以來,6年間共接獲248宗單一業主活化或重建工廈申請,截至本月共有151宗獲批,但已簽立文件着手進行計劃的僅約100宗,相對本港約1,400幢工廈,申請率與獲批率明顯偏低。他表示計劃可令工廈價格與使用率明顯提升,以釋放緊缺的房屋資源。

黃漢成分析指出,從前的活化工廈計劃存在審批程序繁複、活化成本過高以至業主幾乎無利可圖等諸多弊端,「從前每宗活化申請需經規劃署、消防處、屋宇署等眾多部門層層申批,補地價、地積比等均有嚴格規定,而活化或重建工廈又需要耗費大量成本,相信這是之前活化計劃效果欠佳的主要原因。」

黃漢成強調,工廈無疑是適合居住的地方,無論承重性、走火通道、樓宇安全均超過普通住宅,「當然採光和通風性比住宅設計差,但相對於現在的天台屋、唐樓劏房等,居住環境和安全性無疑要優越得多。」

他表示,目前工廈活化欠佳不是因為工廈本身不適合居住,而是申批設計阻礙重重,以至存在大量非法使用狀況,欠缺安全監管,潛藏安全隱患。

建議允單層業主個別申活化

針對舊計劃的不足之處,美聯提出更適應市場需求的新建議。首先是允許單層業主個別申請活化,只要符合消防安全規定,收取較便宜的補價費用後,應允許個別業主將工廈單層改裝為住宅;甚至可考慮免補地價讓業主將工廈單位活化為住宅,但規定只能出租給草根階層,相信能釋放不少工廈資源,緩解草根階層高昂居住成本。

黃漢成又建議在符合消防安全規定下,允許全層單住活化為寫字樓用途,毋須全幢一齊申請,「全港工廈65%是分散業權,允許分層活化將大大提升活化效率。」第三是建議擴大工廈用途定義,工廈條例規定只能用於生產和製造,令目前許多租用工廈的創意產業、教會和教育機構等實際上是非法使用,應將這些用途納入工廈用途之內,以便消除不少工廈單位存在的「地下使用」狀態,便於消防和安全監管,消除安全隱患。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