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倡全幢工廈改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26
地產新聞
美聯倡全幢工廈改住宅
(信報) 2017年8月29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月中表示,擬研究重啟活化工廈政策的可行性,消息刺激近日多達超過一成的工廈業主加價,令工廈買賣持續受壓。美聯工商舖(00459)並就活化工廈政策提出三項建議,包括容許全幢工廈改裝為住宅等。

美聯工商董事陳偉志昨天指出,近日政府表明擬重啟活化工廈政策後,市場上已有逾10%工廈業主上調放盤叫價,加幅介乎3%至8%。

業主紛調高放盤價

不過,基於普遍準買家持觀望態度,導致工廈交投明顯受壓。陳偉志說,林鄭月娥本月15日開腔談及重啟活化工廈政策研究起計算,10天間(15日至24日)全港僅錄46宗工廈買賣成交,較本月5日至14日的10天共有63宗成交,大減約27%。他估計,市場逐步消化上述消息後,工廈交投量有望於10月回升,中長線料九龍東工廈市場最受惠,尤其好看地廠及低層工廈單位的前景。

就政府活化工廈的政策,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建議,政府可在符合消防安全條件下,容許業主把全幢工廈改裝為住宅用途,並簡化補地價程序及降低補價門檻,增加業主改裝工廈的誘因。不過,由於工廈改裝的住宅有別於一般私人住宅,租金水平應該僅相等於一般住宅租值的一半。

他認為,過去政府只容許全幢工廈業主申請活化,對持有部分工廈分層樓層的業主不公,建議政府應放寬予該類業主把工廈樓面活化作寫字樓用途的可行性,同時重新釐定工業用途的定義,擴大活化工廈的受惠行業,包括容許創意產業、教會及室內體育設施(如足球場等)等行業進駐工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