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樓宇復修 兩個月接逾60申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73
地產新聞
優化樓宇復修 兩個月接逾60申請
(文匯報) 2017年8月21日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市建局今年6月推出樓宇復修計劃的優化措施,包括調高多項計劃按樓宇單位每年應課差餉租值計算的申請上限,讓更多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屋苑和樓宇符合相關申請資格,結果短短約兩個月內,收到超過60個「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的申請,當中約兩成受惠於調高申請上限後而符合申請資格,成功提高業主及法團參與程度。

市建局今年6月宣佈申請「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及「強制驗樓資助計劃」的住用或商住樓宇的住用單位,平均每年應課差餉租值的上限,市區物業由12萬元調高至16.2萬元,新界區物業則由9.2萬元調整至12.4萬元。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經過多年協助業主進行樓宇復修的經驗,了解到業主除了擔心龐大的工程費用外,在統籌復修過程中往往存有不少疑問和面對不少困難,包括不認識維修保養的作業流程、不清楚自己在過程中的角色、權利及責任,以及對工程規模和復修價目缺乏資訊和相關參考比較等。

他續指,因此市建局正籌備一站式的「樓宇復修平台」,以取代現時市建局的「樓宇復修資訊通」網頁,為業主提供全方位的資訊和技術支援。

平台將以不同的專業範疇為主導,集合不同專業團體、學會、業內代表的參與,為業主提供全方位的資訊和技術支援,並加入調解服務等資料,以助業主處理維修工程中的糾紛。

韋志成表示,平台仍在籌備中,在過渡期間市建局會強化「樓宇復修資訊通」網頁內的資訊,包括增設服務供應商參考名單的新版面,綜合由不同政府部門及其他專業機構,提供有關樓宇復修工程的服務提供者名冊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