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樓難於上青天 安居樂業夢遙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65
地產新聞
上樓難於上青天 安居樂業夢遙遙
(東方) 2017年8月12日
有的宗教勸導信徒忍受今生的痛苦,爭取來世的幸福,最終目的是導人向善。然而港府施政如果「宗教化」,一味用「明天會更好」來麻痹市民神經,更好的明天卻始終沒來,則跟欺騙無異。本港公營房屋供不應求,當局只知畫餅充飢,正是欺騙市民的典型。

房屋署最新數字顯示,公屋申請宗數達二十七萬七千多宗,一般家庭平均輪候時間為四點七年,比今年三月的四點六年反彈回升,平了過去的最長時間紀錄,外界擔心輪候時間很快就會突破五年大關。面對此情此景,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再次為港府說好話,一方面承認未來公屋輪候時間有增無減,一方面又說這個情況很快就會見頂,因為未來三、四年有超過十萬個公屋單位供應。言下之意,只要市民耐心等待,上樓夢很快就會實現。

說一千,道一萬,房委會早在去年已經指出,上年度計起的五年期內,公營房屋總落成量只有九萬五千多個,僅及長遠目標的六成八,其中二○/二一年度的不足情況最嚴峻,只有一萬五千個單位,遠低於每年二萬八千個的目標。另一方面,今個年度的估算可供編配公屋單位數字亦較上年度大減四分之一,只有二萬五千餘個,供應量為十年來第三低,當中逾半靠翻新單位填氹,新建單位只有約一萬一千個。可以看到,公屋供應在頭五年已經不達標,日後追趕只會更困難,所謂的未來三、四年有逾十萬個公屋單位供應,顯然沒有說服力可言。

事實上,空談願景,施政務虛,已成歷屆港府的最大特色。就以房屋政策而言,十年供應大計由梁振英政府提出,甚麼重中之重,寸土必爭,說的比唱的還好聽,但五年過去,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如今新政府上場,爛攤子依然如故,官老爺沒有神仙棒,不可能輕輕一揮就變出大片土地,即使吹得多麼天花亂墜,結果也是自欺欺人。君不見,運房局連劏房也要打主意,將劏房變相合法化、合理化,足證房屋問題尾大不掉,為求安置市民上樓,已到了不理好醜,但求就手的地步。政客和團體要求港府大規模發展新市鎮,善用棕地,固然有其道理,問題是說易行難,港府根本無法擺平各方阻力,土地只能看不能動,說甚麼也是枉然。

最可笑的是,新政府口口聲聲施政要有新思維,但面對拓土建屋寸步難行,不但沒有拿出新建議,反而再次複製前朝「委員會治港」的套路,計劃成立專家小組,邀請各方持份者參與規劃,再交公眾諮詢,表面上跟足程序,實際上研究復研究,諮詢復諮詢,不難預計到頭來又是一事無成。

時間不等人,當高官含淚承認劏房環境惡劣、沒有尊嚴之際,更多的基層已經連劏房也住不起,只能棲身於更無尊嚴的雞棚和豬欄。正如京官所說,房屋問題不僅是民生和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港府一味空談願景,對房屋問題束手無策,重建和諧社會必然無從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