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今年僅推3住宅項目大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69
地產新聞
港鐵今年僅推3住宅項目大減
(文匯報) 2017年8月11日
樓價高企、發展商高價搶地之際,作為住宅供應重要來源之一的港鐵(0066),卻於下半年大幅減少推地,集團在中期業績報告稱,未來6個月視乎市況,僅推出黃竹坑站第二期項目招標。倘連同上半年標出的2個項目,意味着今年僅推出3個項目,較3月時稱推出6個項目減少一半。

今年3月,港鐵在當時的全年業績報告表示,截至明年3月有機會推出6個物業發展項目招標,然而回顧上半年僅推出黃竹坑站第一期及錦上路站第一期兩個項目。至於提及多時的大嶼山小蠔灣車廠項目,港鐵表示,有關技術工作目前仍在進行中,到有結果時會向公眾公佈。

潛在供應增 視市況推地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昨強調,現時旗下住宅項目已有1.8萬伙動工,未來會陸續投入市場。港鐵物業總監鄧智輝補充,公司推地會視乎市況,有見近期有龐大私人土地申請改用途,令潛在供應增加,公司考慮到市場承受能力、以及公司自身發展資源,故有此決定;鄧又補充,連同將推出的黃竹坑站二期,今年3個項目已涉逾3,000伙供應。

零售環境艱巨 租金下跌

今年首6個月,公司旗下物業租賃業務收入上升3.5%,主要由於租金按現時租約調升,但旗下本港商場之新訂租金錄得平均2.2%的跌幅。

鄧智輝形容,上半年零售環境艱巨,故令租金出現調整,未來零售市道難以預測,目前仍在觀察中。

另外,上半年公司廣告收入亦按年減3.8%至4.79億元,公司財務總監許亮華指,當時整體經濟環境不佳,集團對未來經濟展望持審慎態度。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