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形勢變 料無迫切添辣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32
地產新聞
內外形勢變 料無迫切添辣招
(信報) 2017年8月5日
私人住宅樓價升不停,中原地產預計,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至今年底有機會升至175關口,上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執政時,每當樓價指數升抵重要關口,便重錘推出新辣招應對,惟業界普遍認為,現屆特首林鄭月娥短期內加辣的可能性不大。

梁振英2012年7月上場後,CCL於3個月內錄得約5.3%升幅,隨後於同年9月底衝破110關口,政府遂於10月推出買家印花稅(BSD)等措施,但樓價略回軟後便再拾升勢。2013年2月CCL升穿120關口後,政府推出從價印花稅(DSD)措施,結果樓價不足兩個月回落4%。CCL去年7月起3個月累飆約9%,至10月突破140,政府約在1個月後推出加辣措施。

林鄭或加碼資助房屋

近月樓價連環破頂,惟業界普遍預料政府推新辣招可能性不大。資深分析員林一鳴表示,住宅潛在新供應增加,環球又陸續收緊量寬措施,加上未來可能再加息,政府出新招的必要性較以往低。

相對而言,市場普遍觀望政府何時公布新的房屋和土地政策,林鄭近日主動指出,必須立刻正視市民上樓難的問題,計劃本月成立一個專家小組,下月召開首次會議,就土地供應進行「大辯論」,研究出售資助房屋時的定價基準,以及設計港人首置上車盤等,把房策調校至以置業為主導。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認為,新班子不少土地房屋範疇的建議需多年時間才見成效,呼籲政府增建居屋,於短中期回應市民的置業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