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今年料銷二千億破紀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78
地產新聞
新盤今年料銷二千億破紀錄
(東方) 2017年8月4日
滙豐環球研究發表報告直言,市場對香港住宅樓價高企的憂慮是捉錯用神,預期香港的流動性回復正常需時十八至廿四個月,今年一手住宅銷售額有望突破2,0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本地發展商亦可望受惠,調高新鴻基地產(00016)目標價至152元,較周四收市價有逾24%上漲空間,屬全城「最牛」預測。

近期港匯持續弱勢,周四下跌13點子至7.8181,最低曾見7.8193,再創去年一月來低位。與此同時,一年期遠期港匯溢價未有再與即期走勢背馳,周四同步跌至470點子,意味資金無意透過遠期市場重返香港。市場憂慮資金流走,會令港息上調,並且導致樓市轉勢。

美慢加息 走資可控

不過,滙豐環球研究認為,美國今年十二月才再加息,明年全年僅加息一次,並且在今年九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該行又指,若平均每月「走資」240億至420億元,香港的流動性在一年半至兩年始回復正常,最極端情況下,即平均每月「走資」15億元,流動性回復正常需時最長近四十年。

該行又表示,市場關注全球經濟疲弱,貨幣政策正常化,繼而憂慮香港樓市「危如累卵」或「泡沫即將爆煲」是捉錯用神,預期今年下半年香港住宅樓價會持平,二○一八年輕微下跌5%,二○一九年再度持平。

該行又認為,不要被二手成交縮減的現象誤導,整體買樓需求依然殷切,港府的樓市「辣招」正令需求轉移至一手樓市,因此發展商只要標價合理,之後幾年都會受惠,「貨如輪轉」可望加快。

滙豐環球研究又稱,即使港府的樓市政策重心逐漸轉移至銀行及發展商,銀行承造按揭或轉趨審慎,惟發展商財政穩健及槓桿低,因此發展商所受的影響有限,而且發展商給予買家的融資方案既靈活又吸引,風險可控。

中資發展商威脅不大

該行又表示,對很多內地發展商而言,發展周期較長的香港樓市不算可以提供理想的風險回報,來港投地純粹是分散風險,預期難對擁有優質土地儲備、農地或將來可用作住宅用途舊樓的本地發展商造成顯著威脅。

滙豐環球研究更揚言,香港地產股自一一年來從未如現時「好景」,股價對每股資產淨值折讓遠大於歷史平均值,資金未來十二個月對該板塊的投資態度將變得進取,聚焦可持續的盈利增長多於派息穩定,令地產股估值得以重估,維持新地、長實地產(01113)、恒基地產(00012)及信和置業(00083)「買入」投資評級,當中新地及長實為首選,目標價調高至152元及79元。

新地料吸金430億破頂

該行預期,新地一七年度售樓金額將創紀錄新高,按年增長約四成至430億元。與此同時,未來兩年新地在港還有近260萬方呎商用物業落成,預期未來兩年租金收入維持每年10%增長,內地的貢獻亦會增強,因此調高新地一八年及一九年盈利預測12%及20%。

不過,招商證券(香港)研究部副主管兼首席策略師趙文利認為即使息口上升不會太快,同時房屋供應不能滿足剛性需求、發展商銷售與毛利俱理想,惟中長線要面對內地發展商的競爭,除非土地政策利好,否則估值重估不會顯著。

香港地產股周四個別發展,新地逆市升0.65%,收報122.2元,恒地、新世界發展(00017)及恒隆地產(00101)分別升0.97%、0.18%及0.1%,信置則微跌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