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料舖租明年止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04
地產新聞
代理料舖租明年止跌
(文匯報) 2017年8月1日
隨着近期訪港旅客人數,以及整體零售銷貨額回升,港置旺舖董事盧展豪昨日表示,舖市最壞時刻相信已過去,整體舖位空置率將會見頂回落。當中,尖沙咀及銅鑼灣兩區街舖空置率將難以再上升,中環及旺角空置率則再有下跌空間。他又預期,下半年核心區舖租最多只跌約5%,明年有望止跌。

旺角中環空置率改善

盧展豪表示,零售業表現回穩,核心區舖空置率好轉跡象。該行於7月實地到四大核心區(尖沙咀、旺角、銅鑼灣、中環)進行吉舖調查發現,四區整體街舖空置率為8.8%。其中,銅鑼灣錄約129間吉舖,空置率約12.1%,乃四區之中空置率最高。尖沙咀約174間吉舖,空置率達到11.2%,較去年中的9.9%有升幅。至於旺角錄約254個吉舖,空置率相當於7%,較去年中的8.3%明顯下降。中環上月空置率為8.1%,也較去年中的10%減少。

港置旺舖區域營業董事鮑昌華指出, 是次調查又發現,四核心區用作短租或散貨場的舖位數目達到50間 ,集中於旺角(22間),並以非核心地段為主, 例如西洋菜街(亞皆老街至界限街一段)及通菜街(登打士街至亞皆老街一段),分別有4個及3個短租舖,而該區的一線街如花園街( 登打士街至亞皆老街一段)等,也有個別短租舖。

此外,尖沙咀區多條一線街,合共也錄得約10個短租舖及散貨場,如加連威老道(彌敦道至漆咸道一段)就錄得多達4個短租舖, 佔該街道約5%。 至於中環及銅鑼灣,合共分別錄得13個及5個短租舖位, 分散於不同街道。

鮑昌華解釋,核心區商舖業主大多持貨力強,即使舖市轉差, 也不願大幅減價出售舖位,惟目前吉舖仍然多,部分業主為免長時間丟空舖位,決定把商舖以短租方式租出,令短租個案略為上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核心區商舖上月空置情況

地區    吉舖數量 空置率

尖沙咀   174間   11.2%

旺角    254間   7%

銅鑼灣   129間   12.1%

中環    107間   8.1%

四大核心區 664間   8.8%

資料來源:港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