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籌良策 助城市規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92
地產新聞
集思籌良策 助城市規劃
(文匯報) 2017年7月31日
民間智庫辦規劃賽 冀拓展新市鎮模式

特區新政府上台,今後5年的城市規劃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之一。前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創辦的智庫「思籌知路」早前舉辦首項活動,以設計一個100公頃、居住10萬人口的理想新市鎮為基礎,匯集民間智慧拍短片出謀獻策。兩個得獎隊伍最終拋出六大規劃新思維,當中涉及不少天馬行空的理念,好像3D打印建築技術、PRT(個人快速運輸)系統,以及多角度升降機等。謝氏期望短期內可安排得獎隊伍與政府見面。■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圖:彭子文

謝偉銓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今次比賽中多個隊伍均由「四無」出發,分別是無車、無污染、無限休閒空間,以及無隔膜,相信這是社會對未來城市規劃的共同看法。其中得獎組短片「佰合」,因應香港山多平地少的地理環境,提出在大嶼山以東以梯田式建築。同時強調人與人之間的融洽相處,針對時下劏房及人口老化等問題,提出跨代共居的概念。

善用垂直地底空間

另一個得獎短片「城郊合一」則希望利用垂直空間和地底空間,配合PRT系統的環保自動導航點對點運輸、3D打印建築技術,以及多角度升降機等,將新市鎮由過去刻板的發展模式,走向「三維」。這方案有助解決香港斜坡多、人與自然分隔,以及擋土牆和行車道路佔地過多等問題;並建立更多綠色空間,讓郊野公園變得不再「冷冰冰」,而是融入生活的地方。

謝偉銓認為,兩個得獎者作品的概念均充分達到地盡其用的想法。他希望一兩個月內可以落實時間,盡快安排得獎團隊與政府方面見面溝通;期望政府了解兩個作品的概念後,可以道出實際規劃上會面對哪些困難。他舉例,若果災難來臨,這兩個設計方案有沒有足夠措施應對?「我哋唔期望政府照單全收,但方向佢哋如果認同,付諸實行,呢個係正面的。」

趁政府換班提創意

製作短片「城郊合一」的成員郭訟揚笑說:「政府最大問題係習慣咗一套模式,所以會一直不變。林鄭換班子,新人事新作風,就係好想有新作為的時候,你?家約佢哋(政府),佢哋最願意去聽。最後可能我短片入面嘅新科技唔一定打動到佢,但如果我嘅創意打動咗吽A令佢被好有創意的靈魂附體,亦變咗有創意的人,咁嚟緊5年(施政)就會受到創意的影響,香港就會多一點色彩。」

「佰合」短片製作成員之一葛立忻表示:「今時今日的規劃與以往有咩唔同呢?就係今時今日的市民,佢哋的訊息可達性係超高,所以今後由規劃、決策、再到公佈,成個方式可以再諗吓點完善。政府規劃前應該要約見不同持份者,例如環保團體、業界和市民代表等,大家坐埋一齊,花些時間諗吓點樣設計新市鎮。」葛立忻直指香港的城市規劃過分單一:「香港的規劃其實成功咗好多年,但?家社會浮現緊唔同的問題,若果再唔提出一啲新方案,香港就真係比其他城市,例如上海、北京過晒頭,到時先轉就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