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不填海 倡跨代共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583
地產新聞
開山不填海 倡跨代共居
(文匯報) 2017年7月31日
「佰合」成員廖醇祖表示,香港目前的發展模式較為單一,發展商只會採用「高樓大廈+商場」的興建模式,住宅單位就愈劏愈細,最後令年輕人變得十分不滿,「覺得無空間,無理想,理想就係買層樓。」團隊今次設計理想新市鎮的「梯田」概念,就是希望打破上述發展模式,「唔一定要填海,開山亦係一個新方法。」

短片名稱「佰合」,名稱中隱藏着兩個「人」字,希望突出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重要性,回歸到更和睦的鄰里關係。短片分別從一名68歲婆婆與一名28歲大學生的視角出發,道出香港居住困難的現實,從而提出跨代共居的概念。新市鎮會有一定的梯田式花園撥作公共(享用)空間,甚至有社區農地等,希望讓年輕人不用住劏房,老人家也不用住老人院。

傳承傳統 注重環保

另一成員葛立忻表示,作品的概念參考了不少外地的例子,好像上述共居的概念,就參考了台灣的「玖樓」和美國的「共居住宅」等。事實上,跨代共居於各地早已流行,好像荷蘭、丹麥、西班牙和日本等,均有不同形式的跨代共居。

「佰合」的新市鎮選址大嶼山以東,主要看中當地為政府未來的發展重心。項目依山而建,希望避免屏風效應,亦有助自然通風與採光。短片中亦不乏環保及保留傳統文化的概念,好像以蠔場去淨化海水,以傳承大嶼山漁業;海水冷卻系統,達到海水調溫,節能環保;收集雨水和灰水以善用水資源,循環再用;共用單車徑和太陽能發電等。短片獲得比賽的「最優秀作品獎」和「最受歡迎獎」。廖醇祖指團隊由5人組成,來自不同行業,包括地產和建築行業,亦有政策研究、IT和平面設計等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