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會倡增洪水橋密度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68
地產新聞
地建會倡增洪水橋密度
(信報) 2017年7月31日
為推展元朗洪水橋新發展區,城規會於今年5月就新設的《洪水橋及廈村分區計劃大綱圖》刊憲諮詢公眾,地產建設商會(下稱地建會)近日就大綱圖提交申述書,包括放寬新發展區部分用地的發展密度和高度限制,以及放寬發展商申請原址換地的限制以加強公私營合作等。

地建會近日向城規會提交長達22頁的申述書,文件指出,大綱圖設定的住宅和混合等用途的地積比率上限過低,建議適度放寬發展密度,例如「住宅(乙類)」和「住宅(丙類)」的地積比率,由原來約0.4倍至3.5倍,調高至2.5倍至4倍;而現時住宅用地等就總地積比率和住宅比率上限分別設限,則應簡化為只設有總地積比率上限。商會指出,部分用地可放寬高度限制和改劃為更適合的用途,例如物流設施的高度限制由110米(主水平基準以上.下同),放寬至140米等。

建議撤銷換地面積下限

根據政府就洪水橋新發展區的實施安排,新發展區約714公頃範圍內,約60公頃用地可供申請原址換地,包括私人住宅、商業和「商業及住宅」等用途。地建會表示,不少商業地皮和「商業及住宅」用地範圍太大,業主難以整合業權申請換地,建議撤銷申請換地的地皮面積下限;而工業等用途土地,亦期望政府容許現有業主申請原址換地;希望透過有關安排加強公私營合作,減少政府收地的資本承擔和地區的反對聲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