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啟動西營盤崇慶里重建 涉98業權 預計成本13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770
地產新聞
市建局啟動西營盤崇慶里重建 涉98業權 預計成本13億
(信報) 2017年7月29日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周五宣布啟動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重建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市建局規劃及設計部主管區俊豪稱,項目計劃重建165個住宅單位及約4300方呎商業/零售樓面,粗略預計發展總成本約13億元。

區內第五個重建項目

區俊豪指出,崇慶里/桂香街重建項目地盤面積約1.2萬方呎,位於崇慶里1至7號(單數)和2至4D號(雙數)、德輔道西216至218號及桂香街12至16號(雙數),涉及14個街號。有關樓宇建於1959至1978年,樓高6至8層,沒有電梯,而且樓宇明顯失修,達最差及第二差級別,單位內有生銹、爆裂及滲水情況。上址為市建局在區內第五個自行開展的重建項目。

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表示,項目涉及98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有約110戶家庭及13間地下商舖。而約80名市建局職員周五起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

市建局下周將舉行兩場閉門簡介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市建局初步建議,該地盤將重建為三幢樓宇,其中一幢為樓高不超過110米的住宅大廈,住宅總樓面約8.93萬方呎,提供約165個單位,另兩幢為最多兩層高的商業/零售樓宇,總面積約4300方呎,項目預計2026/2027年完成。

業主盼獲合理賠償

區俊豪表示,項目毗鄰遊樂場遭樓宇包圍,可達性甚低,故重建後的商業樓宇最多為兩層,希望增強空間感,同時拓展樓與樓的空間,另再提供一個面積約1615方呎的地面公眾休憩用地,與遊樂場融合供社區享用。

由周五起至9月28日,若市民反對有關項目,可將陳述書送交市建局。該局於其後3個月內提交反對書及評估建議予發展局局長,局長有權批准、修訂及拒絕項目。鍾建強指出,在項目獲得發展局局長批准後,市建局會根據現行的物業收購和安置政策,開展物業收購工作和安置符合資格的租客。

在重建範圍內持有2個實用面積各約300多方呎崇慶樓住宅單位的冼先生表示,物業樓齡約50年, 日久失修,曾有大小如枕頭的石屎剝落,加上自己年事已高,要走幾層樓梯感辛苦,希望市建局能以「合理、公道的價錢」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