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半年賺38億增三成 陳啟宗:樓市走勢仍看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01
地產新聞
恒隆半年賺38億增三成 陳啟宗:樓市走勢仍看好
(文匯報) 2017年7月28日
藍籌業績期又到,恒隆系成為首批公佈中期「成績表」的發展商。恒隆地產(0101)由於利息收入減少及利息支出資本化金額減少,上半年股東應佔基本純利為30.4億元,按年減少4%;恒隆集團(0010)上半年股東應佔基本純利按年減3%至18.11億元。展望未來數個月樓市走勢,集團董事長陳啟宗仍然看好。

恒隆地產昨公佈截至6月底中期業績,期內總收入按年增1%至63.58億元,純利按年增三成錄38.3億元,每股盈利0.85元,派中期息0.17元。毛利錄45.41億元,增加5%。

恒隆集團中期息0.19元

至於恒隆集團上半年總收入為66.41億元,純利按年增三成四錄23.96億元,每股盈利1.76元,按年增33%,派中期息0.19元。期內股東應佔基本純利按年減3%至18.11億元,毛利按年增加5%報47.43億元。

中資搶地「恭喜佢囉」

集團近年都沒有新土儲進賬,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表示,「暫時見不到有勝算較高的土地」,旗下牛頭角淘大工業村,目前已集合逾84%業權,正積極計劃重建。對於近年陸續有中資高價搶住宅地,陳啟宗稱「恭喜佢囉」,亦不知對方能否賺錢。而以往不少外資來港投資,本港都無任歡迎,但被問到會否夥拍中資發展,他直言「合作機會不高」。

展望樓市走勢,陳啟宗認為未來巿場仍以睇好為主,但相信新屆政府不會一時間推太多地,因為本身可推的地不多。不過,他形容,特首林鄭月娥過去近20年來「好努力」增加土儲,相信最終能成功,並將樓價挽回至正常水平。陳啟宗兒子、恒隆地產執行董事陳文博「坐正」董事局逾半年,昨天他表示,今年集團都有參與投地,會視乎機會、適合性及價錢去投地。

近年鮮見在港大規模售樓的恒隆,上半年在港售198伙住宅,包括最後1伙九龍站君臨天下複式戶。近年零售有好轉跡象,陳啟宗認為,本港零售長遠仍要靠本地居民消費,未來「仲有20年至30年好景」,不會因市道好轉而大幅增加旗下商場租金,但會有溫和增長。至於內地零售,他亦相信會慢慢好轉。恒隆地產行政總裁陳南祿則形容,「立春都唔係即刻熱嘅。」

投資物業未來數年豐收

對於旗下本港兩個商場正在翻新,內地多個項目在建,相信數年內投資物業會有豐收。面對內地電商對營運商場的挑戰,陳文博說,房地產不只是做房地產,更要提供服務,未來商戶組合亦會改變;陳南祿補充,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近期都在覓實體舖,反映商場仍有不可取代之處。

對於港府日前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陳啟宗稱「睇唔到有咩問題」,只要跟法律做就沒問題,相信有助帶動人流增加,又形容「唔做係傻嘅」。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