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行動區提兩方案諮詢 商業樓面86萬呎 估值可達百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18
地產新聞
觀塘行動區提兩方案諮詢 商業樓面86萬呎 估值可達百億
(信報) 2017年7月28日
政府於2011年10月公布起動九龍東發展計劃, 其中,觀塘渡輪碼頭一帶劃為觀塘行動區,其發展方案終於曝光。發展局建議在觀塘碼頭鄰近範圍興建2至3座商業樓宇,作為寫字樓、零售和創意文化等用途,並拋出兩個方案諮詢地區人士。市場人士估計, 單計寫字樓和零售樓面,該用地的估值將達69億至112億元,有機會成為新的百億地王。

佔地45.21萬方呎

觀塘行動區佔地約45.21萬方呎,包括觀塘碼頭公共運輸交滙處、觀塘碼頭廣場和寵物公園、熟食市場和碼頭設施等,政府新近向觀塘區議會提交文件,公布觀塘行動區的初步發展大綱圖。現時屬於公共運輸交滙處和觀塘碼頭廣場等部分用地,政府建議提供約86.11萬方呎寫字樓和零售樓面,另有約5.38萬方呎樓面面積作為創意文化用途,亦會重整區內的道路網絡和政府設施的位置,以及提供公眾休憩空間等。

政府並就項目的布局提出兩個構思方案,其中一個以「綠悠海濱」為主題,當位於基業街的觀塘駕駛學院遷出後,把海濱長廊伸延至觀塘行動區和鄰近地區,行動區將興建3座8至20層的商業樓宇。其中,1座8層高的臨海建築物將集中作為零售和創意文化用途,而現時鄰近海濱工業大廈的熟食市場將原址保留。

另一個方案則稱為「互聯空間」,發展用地由兩座分別樓高14和19層的商業樓宇組成,基座提供零售和創意文化樓面,基座以上則為寫字樓;而熟食市場會融入新建的商業樓宇中,原址則改為創意文化用途。

倡納智慧綠色發展要求

發展局並建議在商業用地的賣地條款中,納入與智慧綠色發展相關的要求,包括較高的綠化比率和發放停車場可用車位實時資訊等。局方亦建議在觀塘避風塘一帶的水體,舉辦水上活動和增設岸邊上落位置等。政府表示,將因應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進行更詳細的技術評估,未來將就觀塘行動區制訂建議發展大綱圖。

測量師估計,該幅臨海的商業用地,未來如果推出市場,單計寫字樓和零售樓面,有機會為庫房帶來逾100億元的地價收入。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副常務董事張翹楚對用地的看法較樂觀,認為項目的規模較大,屬臨海用地,而且觀塘區的配套完善,亦可以受惠九龍東的發展,估計每方呎樓面地價(下稱樓面呎價)可達1.3萬元,單計寫字樓和零售樓面,地價約112億元。

臨海規模大 遠離鐵路站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指出,項目遠離鐵路站,估計樓面呎價約8000元,估值約69億元,並認為考慮每層面積等因素後,在商業用地興建3座建築物的方案較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