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七十二家房客 索性改建工廠大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10
地產新聞
落實七十二家房客 索性改建工廠大廈
(信報) 2017年7月28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上任之前,曾被普遍視作特首林鄭月娥團隊裏面最令人擔心的一員,皆因他出身於機電工程署,技術官僚未必能夠駕馭得了複雜多變的政治問題和沉疴難治的民生事宜。沒料到才一個月不足,陳帆先帶出「合法劏房」概念,再在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的推介之中提出「合法翻牆」看Facebook,初試啼聲算得上嶄露頭角。

「合法翻牆」姑且按下不表,反正現在誰也說不準,高鐵西九總站裏面容許內地人員執行內地法律的「內地口岸區」是否真的存在防火牆,香港市民身處香港境內是否有必要翻牆上網容後再議。至於「合法劏房」,陳帆在落區體驗過基層市民之苦而拋出這個籠統概念之後,近日似乎多了一點比較具體的構思,值得社會各界進一步討論。

年輕一輩可能未看過《七十二家房客》,那是七十年代楚原執導的電影,但如果看過周星馳電影《功夫》的話,應該對於劇情所述的「豬籠城寨」印象深刻;「豬籠城寨」既是九龍城寨的戲仿,同時是「七十二家房客」的縮影。根據陳帆所講,「合法劏房」既可類似現存的劏房,但空間較大和衞生較佳,亦可由幾個家庭共用廚廁,類似「七十二家房客」模式。陳帆又說,正在跟一些慈善機構接觸,並且與持有空置唐樓的中小型發展商和業主磋商,期望今年內推出一百幾十個單位,分拆成每間百多方呎的「合法劏房」出租。

劏房環境如何糟糕透頂,呎價租金如何攀比豪宅,相信毋須多費唇舌介紹,否則陳帆不會在落區視察民情之時當眾哽咽。新局長發揮新思維,提出破格的先導計劃,由政府資助社福機構租用唐樓單位,再間隔成環境得以改善的「合法劏房」,無疑是合該得到正面回應的施政方針。問題是,今年內推出一百幾十個單位,對於二十萬個劏房住戶而言,不是杯水車薪嗎?陳帆的用意是為公屋輪候冊的申請者提供過渡性質的「臨時房屋」,然而公屋輪候冊近三十萬個申請者之中,誰有資格入住這一百幾十個「合法劏房」?如果又要排隊癡癡地等,豈不變成一樣叫人望穿秋水的「次等公屋」?

有意見認為,政府資助「合法劏房」將會推高劏房租金,根本無助減輕基層住屋困難。這樣的憂慮不無道理,只要供應始終不足,合法也好,非法也罷,劏房租金肯定居高不下,何況陳帆似乎改了口風,由原本的「成本租金」變作「市價租金」,那麼「合法劏房」的存在不會對業主構成減租壓力,反而有機會按市價加租。

若要解決「合法劏房」數量太少,租金又不勝負荷的問題,我們建議陳帆進一步發揮破格的新思維,不要僅着眼於唐樓,索性大規模向工廠大廈埋手,可改建則改建,可重建則重建,盡快在短期內提供大量「合法工廈劏房」,落實「七十二家房客」的構思。

工廈劏房早已存在,將之變相合法化也許會受到非議,但既然政府的出發點是透過非常手段急市民所急,有必要拘泥於所謂的「土地用途」嗎?工廈轉變用途作為住宅最值得注意的是安全和衞生隱患,只要相關問題獲針對性解決,供應將可大幅增加,租金也可望下跌。如果說破破爛爛的唐樓亦容許改建為「合法劏房」,工廈改建看不出為什麼不可能。

不管「合法劏房」來自唐樓抑或工廈,都是臨時措施而已,長遠來說當然必須覓地建屋。最近港大科斯產權研究中心的學者提議,一方面應該填海造地,另一方面不妨考慮填平船灣淡水湖,闢出一千二百公頃土地,興建三十萬個住宅單位。填湖的構思十分破格,且看學者的拋磚引玉會不會引發陳帆和林鄭團隊的破格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