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達臣礦場地料2022年有樓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83
地產新聞
安達臣礦場地料2022年有樓住
(文匯報) 2017年7月27日
香港公私營房屋均供不應求,特區政府早年為此落實《安達臣道石礦場發展計劃》,擬將逾40公頃的礦場土地作發展用途,為2.5萬規劃人口提供9,410伙公私營房屋,當中近20%約1,880伙為公屋,第一批住宅單位預計於2022年落成。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昨日出席礦場移交儀式時表示,集團致力綠化礦場,務求為特區政府提供一幅優質用地興建住宅。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礦務處處長林世雄指出,特區政府會繼續覓地,應付土地需求。

林世雄指出,時至今日,安達臣道石礦場已完成歷史任務,但同時為香港提供了一幅位處市區面積逾40公頃的珍貴用地,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全速在該處進行基礎建設工程,「在不久的將來,石礦場將發展成一個可容納2.5萬名居民的新社區。這亦是政府利用多管齊下策略提供土地,以紓緩香港住屋和經濟發展需要的一個好例子。」

嘉華還原綠山月底交政府

呂志和表示,集團將於本月31日正式交還安達臣道石礦場予特區政府,該幅逾40公頃的土地將發展成一個有近萬個住宅單位的全新社區。

他坦言,集團自1997年簽訂「安達臣道石礦場重整及美化工程」合約後,一直抱持「邊開採、邊綠化」的理念,在一座已開墾逾半世紀的礦山上種植近23萬株樹,將其還原成一座綠油油的青山,以提供優質發展用地。

他又希望集團能有機會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秉持「扎根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精神,以逾50年的採礦經驗繼續服務社會。

集團副主席呂耀東指,礦場周邊500米範圍已有市民居住,為減低對居民的影響,礦場使用全封閉式廠房,並採用豎井運送技術,利用地心吸力將放進井內的石頭,經隧道運至廠房,又會格外留意開採過程中的爆破安全,以免危及居民。

嘉華集團於1964年成功投得九龍安達臣道石礦場的開採權,成為香港首間取得採礦牌照的公司。據統計,該礦場為香港近數十年的發展提供了三分一的建築材料,主要出產「石屎」、水泥和瀝青等建材,曾參與啟德機場、紅磡海底隧道、青馬大橋及赤鱲角機場等重要基建工程。

該礦場於2013年底終止營運,去年6月完成修復工程,第一批住宅單位預計於2022年落成。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浩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