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倡填平船灣淡水湖建住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85
地產新聞
港大倡填平船灣淡水湖建住宅
(信報) 2017年7月27日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昨發表「增闢新土地的長遠機制與策略報告」,指出填海工程是香港增闢新土地最重要及有效方法,建議政府考慮以大規模填海增闢土地。

新市鎮料供應30萬伙

研究團隊建議把船灣淡水湖填平,以發展新市鎮。方案預期可提供1200公頃的土地,供應近30萬個住宅單位。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鄒廣榮表示,由於該地在興建水庫時已對環境造成破壞,因此新填海工程對環境的破壞相對較少。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教授黎偉聰則提議,政府可在龍鼓灘及下白泥一帶進行填海,預期可提供2000公頃的土地。

對於政府近期積極賣地,以及打算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黎偉聰指這些都並非增闢土地的方法。中短期而言,研究團隊建議向新界閒置土地着手。由於新界土地的地契於2047年到期,提議政府收回由發展商擁有但仍未開發或閒置的新界土地。團隊指出,有關建議能夠吸引發展商發展閒置的土地,釋放多達1000公頃的土地供應。但鄒廣榮強調,政府須同時改變補地價機制,增加發展商的誘因,把土地儲備改為房屋等用途。研究團隊亦建議政府成立常設決策機構,為土地的持續供應定下策略性規劃,避免政府因為換屆而影響房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