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學會獻計 7招壓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59
地產新聞
測量師學會獻計 7招壓樓價
(文匯報) 2017年7月21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新政府正式上場,社會對其房屋政策非常關注。香港測量師學會就此提出七項建議,日內會去信當局。

該等建議包括:促進私營機構釋放土地供應、完善置業階梯、檢視工業大廈地契條款、另覓適合棕地作業發展的土地等等(見表)。

籲精簡土地行政程序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何國鈞表示,學會支持政府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增加土地及房屋的供應,亦希望學會提供的專業建議,能完善相關政策,幫助紓緩本港不同階層的住屋需求。

學會的七項建議,第一項是希望促進私營機構釋放可發展土地的供應,將私人擁有的土地資源「解鎖」,另外亦應精簡規劃和土地行政程序,加快釋出土地作房屋發展。

第二項,學會認為針對現時市場的最新變動,地政總署應重新檢視部分工業大廈的地契條款,並更新有關「工業用途」定義,例如加入其他可容許的用途,以更有效地利用這類物業。第三,棕地作業在香港經濟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他們大多數都不能於多層建築物內運作。

為了騰出這些棕地作更合適的發展,政府應提供合適的替代地點,並配備必需的基礎設施,如通道、排水和排污系統等,吸引棕地作業搬遷到那裡。

設政策局處理長者事務

第四,學會建議政府完善置業階梯,為那些不符合申請居屋資格,同時又不能負擔私人房屋的人士,增添新的資助房屋類別。

第五,隨着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加劇,政府需要制訂相應政策及措施,以實踐「居家安老」的目標。學會現正在就相關問題進行研究,並將盡快公佈建議。

學會建議就「長者住屋計劃」及「長者友善房屋設計」制定政策,而香港規劃的標準及指引應加入長者房屋及設施篇章,同時,政府長遠亦應針對地設立一個政策局,處理長者事務。

第六,學會建議成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BRMA),以規範保養及維修工程市場,尤其對於業權分散的私人樓宇。在「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成立之前的過渡期,可成立一個名為「樓宇維修工程諮詢委員會(BRMAC)」的過渡機構。

第七,許多分間單位的安全和衛生條件遠低於可接受水平,且不符合《建築物條例》的主要規定。

學會建議,針對這些嚴重違規的分間單位,政府短期內應制定一套過渡性的設計要求,以改善居住環境的安全及衛生水平。

亦要訂立政策誘因鼓勵分間單位的業主進行改善工程,配合執法行動,逐步淘汰不合規格的分間單位。

促提供足夠過渡房屋

另外,政府亦應提供足夠的過渡房屋,以容納受改善工程或執法行動影響的劏房住戶,如在空置的政府土地上建立臨時住屋單位,及改造空置的政府建築物等。

此外,何國鈞對立法會近年有關工程撥款嚴重拖延的情況表示十分關注。

建造業工人、專業人士以及修讀建造相關課程的學生等就業皆大受影響。學會促請各界應以社會及經濟利益為依歸,政府與不同持份者協調,盡快通過工程撥款,維持社會持續發展。

測量師學會7招

1 促進私營機構釋放土地供應
2 完善置業階梯
3 檢視工業大廈地契條款
4 另覓適合棕地作業發展的土地
5 制訂政策處理長者住屋問題
6 成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
7 提升分間單位的樓宇安全及改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