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師學會:歡迎合法劏房措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27
地產新聞
測量師學會:歡迎合法劏房措施
(信報) 2017年7月21日
新政府上場,房屋問題仍是施政焦點之一,香港測量師學會就土地、房屋及建築政策提出七項建議【表】,希望能加快土地及房屋供應,改善現有樓宇的安全,幫助市民安居,有關建議稍後會提交予政府相關部門。

該七項建議包括促進私營機構釋放土地、檢視工廈地契中工業用途的定義、另覓適合棕地作業發展的土地、完善置業階梯、處理長者住屋問題、成立樓宇維修工程監管局及改善劏房單位安全等。

對於政府擬推出分租劏房,該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表示,歡迎政府提出合法劏房措施,並建議在不影響安全大前提下,放寬劏房監管要求,如發現輕微違規個案,政府應提供政策誘因,例如以金錢資助業主改動渠管、間隔;嚴重違規個案則要取締。何鉅業稱,建議並非希望政府資助違規業主賺錢,而是安全問題值得關注,情況與資助舊樓維修相若。

倡增資助房屋類別

該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陳昌傑認為,不符合居屋申請資格,又未能負擔私人房屋的市民面對「住屋問題大」,應增添新的資助房屋類別,協助他們置業,如提供樓價折讓、首期為定價一成等。而為免此類資助房屋變質,可禁止業主在市場轉售圖利,只能售回予政府等。

就釋放棕地方面,陳昌傑指出,政府要「行多步」,否則會帶來規劃衝突;他舉例說,洪水橋發展定位以住宅為主,就要騰出區內棕地,政府需尋覓替代地點,並提供交通、排水、排污等基礎設施,吸引棕地作業者搬遷。

測量師學會會長何國鈞冀政府聆聽該會建議, 並表示非常關注立法會近年拖延審議工程撥款,令工人、專業人士及建造業課程學生受到嚴重影響,敦促盡快通過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