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公:按息或上升需留意風險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66
地產新聞
銀公:按息或上升需留意風險
(文匯報) 2017年7月15日
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龔楊恩慈表示,現時市場預期美國9月加息的機會低於50%,而雖然聯儲局不只一次,表示將縮減資產負債表,但她預計,聯儲局不會在同一個月「縮表」及加息。至於美國「縮表」會否令本港資金流走,她說,現時港元拆息平穩,銀行體系戶口結餘仍充裕。惟長遠而言,加息、「縮表」及經濟等因素等,都會收窄港美間的息差。目前一個月港元拆息約維持在0.46%水平。

目前拆息平穩 港匯走弱有序

她指出,加息或「縮表」都會令貨幣收緊、利率上升,港匯早前亦走弱至低於7.8水平,但她認為現時港匯走弱屬有序,是聯繫匯率正常運作,未來拆息水平需視乎縮表、加息及經濟表現等因素,市場需留意利率上升的相關風險。

至於按息方面,龔楊恩慈指出,金管局早前將新做按揭風險權重提升至25%,令資金成本增加,銀行往後亦上調按息,不排除未來按息仍會上升。另方面,本港樓價處於較高水平,在利率可能向上及供應增多下,市民需小心處理相關風險。

金管局在5月中,再推出收緊樓按措施,她表示,樓市成交現時仍活躍,第二季的成交亦高於首季,政府在去年11月推出逆周期措施後,雙倍印花稅(DFD)約佔成交的一成,相比未推出措施前的30%至40%佔比,已見大幅回落。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