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元山︰拓新市鎮填海解房屋問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20
地產新聞
黃元山︰拓新市鎮填海解房屋問題
(信報) 2017年7月14日
政府近年的公私營房屋供應一直未達標,地從何來激發社會討論。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建議,政府應該牽頭帶領社會討論土地供應的問題,並透過填海和發展新市鎮等,解決本港的房屋問題。

黃元山昨天出席一個午餐會時指出,自2000年以來,香港已不曾有新市鎮落成,過去5年住宅落成量未能達標,未來4年估計亦只是剛好達標。政府雖已增加供應,但所興建的住宅單位偏細,亦難以追上過去落後的數量。

改劃土地社會成本重

近年政府透過改劃土地以增加供應,黃元山認為,改劃土地需要社會成本(social cost),過程亦不容易,擔心政府不興建大型新市鎮的話,私人住宅供應情況將會惡化。

黃元山說,未來30年因應人口增加、舊樓重建和其他因素,估計本港對住宅單位的需求達126.3萬伙,假設人均居住面積約270方呎,對住宅用地和配套設施的土地需求達9350公頃,惟目前政府已落實和籌劃中的新發展區等,只提供約5300公頃土地,仍有約4000公頃缺口。

盼各界討論貨櫃碼頭取地

團結香港基金近月提出「新玫瑰園計劃」,建議把位於葵涌一帶的貨櫃碼頭用地改為住宅用途,現有貨櫃碼頭則遷往長洲以南的填海地,並建議於南丫島等填海。黃元山稱,留意到有專業人士就貨櫃碼頭的用途提出其他想法,歡迎各界就建議作討論。

黃元山相信,如果整個社會有宏觀和長線的視野,就環保等議題達成共識,然後進行填海和善用未發展土地等,並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將有助解決房屋問題。

樓價近年一直高企,除住宅供應因素外,黃元山指出,環球市場重大事件亦與樓價走勢有關,例如2015年樓價一度回落,亦與當時美元走勢相關。對於政府去年再度就樓市措施「加辣」,他認為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以應付供求失衡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