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公屋定長策 新思維增供應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21
地產新聞
建公屋定長策 新思維增供應
(文匯報) 2017年7月10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為解決住屋問題,上屆政府上場後,訂定長遠房屋政策和建屋目標,更重推居屋和推出「綠置居」等資助房屋,冀重建置業階梯,紓緩公屋輪候時間,唯成果仍有待時間驗證。另一方面,政府亦致力增加土地供應和儲備,積極開展多個新發展區計劃,時任特首梁振英更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用作興建公營房屋。

為解公營房屋供不應求的燃眉之急,上任特首梁振英在2012年上場後,旋即宣佈成立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並於2014年制定長遠房屋策略,訂立10年的建屋目標48萬伙,其後修訂至46萬伙,當中20萬伙為公屋單位,8萬伙為資助房屋,換言之每年平均建屋2萬伙。

他又在2015年施政報告推出「綠置居」,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興建中居屋予合資格綠表人士。建屋程序方面,政府運用預製技術壓縮籌建流程,並適度放寬發展限制,為每一幅公營房屋用地適度增加建屋量。

梁振英於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改劃郊野公園範圍內低生態保育價值的邊陲地方,作為公營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用途,房協亦於今年5月接獲政府邀請,研究大欖和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兩幅土地,探討生態、景觀、美觀價值、康樂與發展潛力、實際限制等方面。

林鄭研「居屋出租」增供應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也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增加「綠置居」供應;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並研究「居屋出租試驗計劃」,讓全港25萬個未補地價的居屋業主可透過社企將單位於市場放租,增加租住單位的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