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劏房戶脫苦海 政府須靈活破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69
地產新聞
為劏房戶脫苦海 政府須靈活破格
(信報) 2017年7月10日
房屋問題長期困擾港人,「全港租客大聯盟」昨日連續第十三年發起基層住屋大遊行,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政府總部,要求政府檢討《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恢復租金管制保障租客。同是昨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應社區組織協會邀請,前往深水埗探訪三戶基層家庭,親身了解其居住狹隘空間的生活狀況。

根據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透露,這次探訪活動是陳帆主動致電要求安排,希望盡快落區與劏房戶見面,何喜華說佩服新局長有勇氣加入「熱廚房」。陳帆既是新科局長,亦是被形容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團隊之中「最高危」的一位問責官員,因為他本來是機電工程署署長,一直只處理技術事項,公共政策和政治方面的經驗尚淺,令人擔心未必能夠克服運房局轄下海陸空種種棘手工作。陳帆主動要求落區了解民情,並且提出一些新的想法,看來他有意憑實際行動回應外界質疑。

陳帆探訪過劏房戶之後出席居民大會,一度哽咽落淚,感慨劏房戶的生活環境比自己兒時居住的板間房更差,小朋友不論讀書還是玩樂都需在床上解決,「的確令人傷心」。他呼籲市民共同商議,尋找全面的解決方案,例如志願機構可以為基層提供合理租金的非牟利劏房,改善安全和衞生條件,政府是否利用公帑從旁協助則不妨研究。

陳帆的講法暫時只是一個粗略構思,沒有具體的落實辦法,不過其大方向已較一刀切取締劏房來得有人情味。不久前,發展局向立法會提出修例將工廈住用刑事化,聲稱工廈劏房必須全面取締,惹來議員群起詰難,原因很簡單,樓價高昂租金飆升的背景之下,租住劏房是不少草根階層迫不得已的無奈選擇,要是全面取締,政府又沒有安置措施,難道把他們趕去瞓街?所以議員炮轟此乃落井下石。

陳帆呼籲志願機構提供合理租金的非牟利劏房,如果在公共政策配合下得以落實,不失為苦海施援的權宜之計,然而對於解決整體的房屋問題始終是杯水車薪,畢竟志願機構能力有限,試問怎樣令到幾十萬個劏房居民受惠?

雖然陳帆的粗略構思十畫未有一撇,不過若從樂觀的角度看來,新局長具備勇於突破窘境的新思維,誠屬好事,假如讓這樣的新思維擴展開去,未嘗不可以為解決房屋問題帶來「拆牆鬆綁」的曙光。

「拆牆鬆綁」是林鄭月娥經常掛在嘴邊的施政理念,意思是超越官僚體系的繁瑣規條,卻可惜,似乎林鄭自己亦囿於某些人為障礙而做不到破格之舉。以落馬洲河套區發展為例,今年一月港府與深圳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深圳確認河套區土地業權屬於香港所有,但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當時表示,河套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園區並非地產項目,不設住宅。

河套區為免被批評為向商界傾斜而淪為地產項目,不興建私人住宅,絕對可以理解,可是,建設公營房屋為什麼不可以呢?都說覓地困難,河套區面積八十七公頃,難得深圳同意業權屬於香港,不善加利用無疑太浪費了。

除了河套區可以考慮興建公營房屋之外,現存的工廈亦可變通,將之改變為住宅用途。最近有成功例子,政府把火炭區內部分工廈用地,改劃作公營房屋發展,包括兩幅位於禾穗街東北面及禾香街東南面地皮,地盤面積約一點九公頃,將分別提供八百伙居屋及四千八百伙公屋。

陳帆承認,本港房屋問題面對很大挑戰,公屋輪候冊接近三十萬人,而政府未來十年的興建公屋單位目標,僅得二十八萬個,以現時輪候數字計算,最快要七年才可解決「上樓」問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今天不做,明天後悔,正正因為公屋供不應求,政府必須靈活破格踏出建屋的每一步,否則劏房戶永遠無法脫苦海,香港人的住屋尊嚴繼續挫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