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籤樓」欠協同 需求主導叫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07
地產新聞
「牙籤樓」欠協同 需求主導叫停
(文匯報) 2017年6月29日
市建局指多數現虧蝕 待「油旺研究」完成再定重建方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市建局至今推出5輪需求主導計劃,但多數為單幢重建,造成「牙籤樓」現象,與周邊環境沒有協同效應,且多數出現虧蝕。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指市區重建工作面對多個困局,需暫時叫停需求主導計劃,直至為期兩年的「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完成,定出舊區重建新方向後,再作檢討。但他指樓宇若被鑑定存在結構安全問題,市建局仍然會跟進。

韋志成昨日在傳媒茶敘上表示,市區重建工作面對三大根本性問題,包括欠缺土地、舊樓業主維修保養意識不足,及處理部分需求主導計劃時,可能引起「官商勾結」的指控,使市建局百口莫辯。

憂被指「官商勾結」

市建局自2011年起推出需求主導計劃,由業主集合八成業權提出重建,至今合資格而獲批的申請不多,成功重建後往往建成單幢、插針式建築,難以展開大範圍的規劃。他承認需求主導計劃操作上「有需要調整」,未來希望以其他方法如復修來回應居民需要。

對於社會經常有「官商勾結」的說法,韋志成舉例,如部分大廈被投資者收購逾兩成業權後,小業主加起來的總業權便不足八成,若市建局介入,作為中間人鼓勵雙方出售業權,或會惹來強搶民產、官商勾結的指控。

他坦言暫時未有解決方案,只能是等待「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完成後,再作檢討決定何時重啟計劃。

倡內部晉升解管理層老化

另外,韋志成指市建局正面對管理層老化問題,指他本人已63歲,另外兩位執行董事亦分別為63歲及65歲,8名總監平均年齡則為58歲,認為需要豎立內部晉升階梯,例如改變行政總監及執行董事職位,未必需公開招聘,改為由內部晉升,令更多市建局的年輕人看到事業階梯。

就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早前訪問市建局,有反對派議員提出質疑。韋志成回應指,無論是中聯辦或外國機構,如果想認識市建局的工作,市建局有義務作出安排,亦是出自基本的尊重,認為社會不應將事件政治化。

他指出,譚鐵牛是國家工程師院院士,在內地亦有參與市區更新事宜,加上他本身是人工智能的專家,相信香港與內地在市區更新及智能城市方面可多作交流。

他希望有機會帶團隊到內地,了解科技如何用於市區更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