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署懶執法 懸臂式露台變都市炸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54
地產新聞
屋署懶執法 懸臂式露台變都市炸彈
(東方) 2017年6月27日
屋宇署懶懶閒,懸臂式舊樓露台變「都市炸彈」!日前紅磡一幢唐樓「露台屋」坍塌事件,揭示該類樓宇問題。本報記者日前偕專業人士,巡查舊樓林立的各區,抽驗同類露台,發現不少露台危機重重,部分更被圍封作劏房。其中土瓜灣屬重災區,有「露台屋」嚴重滲水,出現大洞口,甚至石屎剝落至鋼筋外露;長沙灣更有殘舊的「露台屋」底部裝有大型廣告支架,加劇負荷。有結構工程師警告,該類懸臂式露台承托力不足,若長期受重,在日久失修下,冧樓慘劇隨時再重演。

「我一生最錯就係買咗呢層樓,好擔心有日到我個單位冧!」土瓜灣啟明街一幢樓高七層屬懸臂式露台的舊樓,已居五十年的尹先生表示,自從該大廈部分單位被改成劏房後,其單位內經常漏水,「天花板有多攤水漬,屋入面嘅橫樑位置,亦都有好多條裂痕。」他指,需因此而經常自資維修。

住客怕坍塌 「夜不能眠」

「我睇到個新聞都好唔安樂,好驚會發生喺自己身上,我依家都唔會將張床靠牆邊放!」與尹先生情況相同的居民陳小姐亦表示,深受事件困擾,每晚均「夜不能眠」。

根據屋宇署一○年的《樓齡達五十年或以上樓宇的巡查報告》,擁有最多樓齡五十年或以上私人樓宇的地區為九龍城,達到一千零八十八幢,佔全港四分一。據悉該類懸臂式露台於土瓜灣最為普遍,約有逾百幢,受影響約有兩千多名住戶。記者日前和樓宇檢測技術專家賴達明,抽驗該類露台,在啟明街的一幢舊樓發現有露台屋嚴重失修,露台一邊懸臂上,因石屎剝落,牆角出現一個大洞口,洞口的旁邊更有多條向外延伸的裂痕。賴指,從紅外線掃描圖可見,鄰近大洞口一帶的牆身,呈現一片黑色,顯示有明顯滲水。

在該大廈毗連的另一幢同類型舊樓,二樓露台外牆亦有明顯石屎層剝落,而露台的一邊更有一條約一米長的裂縫;從紅外線掃描圖可見,裂縫處附近的牆身,同樣出現一片黑色,顯示同樣有滲水。而該兩幢大廈全部約廿個單位的露台,均被圍封作劏房,而最低層單位的露台底部,還掛上大型招牌,大大增加露台兩臂的負荷,恐有下塌的危機。

圍封成住房 增下墜危機

另一端的鴻福街上,亦有多幢疑有結構問題的懸臂式露台舊樓存在,其中一幢的舊樓更因石屎嚴重剝落,出現鋼筋外露,賴估計,鋼筋更有收縮的現象,樓宇的結構因而更加危險。而另一幢大廈,有露台亦因為滲漏,外牆起了不少水泡,部分油漆亦開始剝落,惟露台底部同樣掛有招牌。

除土瓜灣外,長沙灣亦有多幢有懸臂式露台的樓宇散落區中,記者在青山道上發現,其中三幢樓高三層的舊樓,不少懸臂式露台已被圍封成住房;三幢大廈的外牆不但殘舊,且更同樣有石屎剝落及滲水情況。而元州街另一幢同類舊樓,有圍封的懸臂式露台上,更加建一個大型廣告牌支架,增加其下墜危機。

香港註冊專業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彭振聲指,懸臂式建築物支撐點不多,承托力相對較低,主要是給予住戶晾衫或種花,「唔係預人住或者放傢俬。」但不少業主卻將露台圍封,當成睡房或客廳,無疑會加重負擔,最終令露台壽命縮短。當外牆出現裂痕及滲水,水分接觸到鋼筋後,會出現氧化及膨脹,影響大廈結構,便會隨時在無預兆下倒塌,「好多舊樓都係戰前戰後落成,差唔多五十年,係低於標準,未到安全系數,危機四伏。」

九龍城區區議員林博指出,區內大量的舊樓均屬「三無大廈」,每當大廈接到政府通知,要強制驗樓或修葺令時,在執行上均有一定的困難,很多時維修的事件,最後都不了了之。

屋署:欠修葺罰款坐監
「屋宇署多數選擇告上法庭,但咁樣未必解決到問題。」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指,現時不少舊樓業主因未能組成業主立案法團,即使接獲屋宇署發出的修葺令,亦未有履行,「署方唔應該懶懶閒,唔好成日以為發完修葺令就盡咗責任。」他又指,該署必要時可先維修,再向有關方面追討款項。他更指對於部分維修亦無濟於事的舊樓,署方應該改善賠償條件,讓住戶可另覓地方居住。

屋宇署發言人表示,業主如無合理辯解而沒有遵從法定修葺令或勘測令 ,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一年;以及每天罰款五千元。屋宇署亦可安排其合約顧問公司和承建商進行所需的勘測或維修工程,然後向業主收回勘測或工程的費用和監督費。在一四至一六年間,屋宇署共發出二千零九十八張修葺令或勘測令,而九龍城區佔當中的二百四十六張。

圖/文:專案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