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建劏房拆牆柱損樓宇結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411
地產新聞
改建劏房拆牆柱損樓宇結構
(東方) 2017年6月27日
近年不少舊樓業主為增加租金收入,懶理樓宇結構安全,將單位改建成劏房出租,更誤以為不受法例監管及毋須向當局申請,有資深建築測量師直言是誤解,又指絕大部分改裝劏房均會破壞樓宇結構,市民切勿為「賺到盡」而肆意拆牆拆柱,令舊樓危機愈滾愈大。

任何小型工程均需申請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陳佐堅指,不少市民以為在屋內裝修甚至將之改建成劏房均不用向屋宇署申請,惟他指出,根據《建築物條例》,對樓宇結構沒有影響的工程才可獲豁免,「九成九改裝劏房都會對樓宇結構有壞影響。」而任何樓宇的小型工程亦需要向屋宇署申報。

陳舉例指,部分業主為免套房無窗,即使明知舊樓的支柱或主力牆動不得,亦會照樣要求裝修師傅強行鑿穿牆身開抽氣口通風。

另外,亦有部分業主不惜先拆去單位內所有牆,再砌磚作分隔,更有業主為「用盡」面積,將主力柱「偷薄」,以騰出更多空間,最終令樓宇百上加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