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舊邨待重建 僅華富邨出生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0296
地產新聞
22舊邨待重建 僅華富邨出生天
(東方) 2017年6月26日
舊公屋重建計劃冇影!政府早於二○一三年底,已評估全港二十二條非拆售高樓齡屋邨的發展潛力,聲稱會進行詳細重建研究,惟事隔四年,至今僅華富邨敲定重建,其餘屋邨均沒有下文,涉及的租住單位逾六萬八千個。面對殘舊居所,有居民直言「政府係咪要有事發生先會做嘢」;地區人士直斥政府「講咗又冇下文。」立法會議員敦促房委會制訂具體計劃,主動推行重建,以提供更多公屋單位。

一九七五年落成、有四十二年樓齡的葵盛西邨,本是被列入具重建潛力的公共屋邨之一,但至今重建遙遙無期。

未定時間表 居民無所適從

「拋咗個波出嚟,就當冇件事,一次會都冇開過。」葵青區議員劉美璐指,研究計劃公布後,房委會再沒有主動接觸區議會,了解居民實際情況,更遑論勘察計劃。劉表示,基於邨內近年有很多年輕家庭遷入,但單位內殘舊不堪,重建與否直接影響有關新遷入住戶裝修的決定。「其實唔係要求即刻重建,最緊要係要有個決定,有冇計劃、時間表,居民依家個個都好迷惘,新搬入嚟嘅,又唔知裝唔裝修好;長者又覺得無所適從。」

其實政府早在一三年底已完成檢討二十二條非拆售高樓齡屋邨的發展潛力,並明確表示會研究重建可行性及具體實施計劃,而且會檢討個別高樓齡屋邨的地盤特性、發展限制及機會,並會進行一系列的詳細技術研究,包括環境和交通影響評估、地區的整體規劃、都市設計、發展密度、地質及行人網絡等,以便物色合適安置屋邨,以推行重建。這批屋邨涉及九區,當年樓齡由卅四年至六十一年,但四年過去,至今僅華富邨有重建時間表,料二○二五年完成首期重建 。

議員促藉重建紓緩公屋需求

位於鰂魚涌的模範邨是該批檢討屋邨中樓齡最高,達六十五年,較華富邨舊。但東區區議員鄭志成指,自一四年,房委會就沒有再就屋邨重建事宜諮詢區議會。鄭表示,最初知悉要重建時,居民都不太贊成,因邨內的大多是長者,主要擔心原區安置問題。但至這一、兩年再向居民諮詢,發現反對與支持的意見對分。另外,荃灣區被納入計劃重建的有福來邨和梨木樹(二)邨,身兼公屋聯會主席的荃灣區議員文裕明表示,福來邨是荃灣的中心點,如落實重建,會提升社區價值,「一旦重建,就要重新設計社區各種配套,例如交通、行人系統、休憩設施等,會令成個荃灣區升值。」

以華富邨為例,現時單位約九千一百個,重建後預計提供二萬一千個單位。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不諱言,曾多番向房委會了解公屋重建進展,房委會只回應暫時沒有具體計劃。麥指,除了部分公屋樓宇殘舊外,亦可藉重建提高單位數目,紓緩市民對公營房屋的需求。她建議高樓齡屋邨可以分階段重建,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房署稱檢討不等如落實重建
房屋署發言人表示,一三年進行的評估屬一次性的檢討,並不表示相關屋邨已有重建計劃;對於未落實重建的高樓齡屋邨,香港房屋委員會會根據現行的「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及「屋邨改善計劃」,繼續維持和改善狀況。

圖:甘偉倫

文:萬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