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港買地為調節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97
地產新聞
海航:港買地為調節樓價
(東方) 2017年6月26日
海航集團近期頻頻來港高價投地,兼且積極海外併購,股東身份又撲朔迷離,令外間對該集團一舉一動都十分關注。海航創辦人之一兼現任董事局主席陳峰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慨嘆:「你們太關心我們了!」

為了釋除外界對集團各方面的疑惑,陳峰親自揭開「神秘股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下稱慈航基金會)和「貫君(Guanjun)」的面紗。他並暢談在香港高價買地,其實另有苦心,是為了「調節香港地產的價格」。

海航目前約有41萬員工,當中約30萬人分布在中國境外,約50%收入來自海外,去年收入是6,000億元人民幣,一六年位列全球五百強公司的第353位。對於一間僅成立24年的公司來說,海航增長之快,令市場側目。陳峰表示,集團有機會第四度成為哈佛大學商學院案例。而在商業上海航做到一個高點,企業需要轉移目標至道德層面。

基金會持20% 最大股東

在一○年集團成立慈航基金會,目前持有海航約20%實際股權,是最大股東。據本身是慈航基金會理事會成員之一的陳峰介紹,慈航基金會的持股,主要由六位海航創辦人捐贈,六人並已經簽署協議,手上個人持股不得出售,死後需要捐贈慈航基金會,目的是為了回饋社會。

資料顯示,慈航基金會理事會成員有內地退休領導,被認為是德高望重的社會賢達。基金會有完善的財務體系和審計,加上中國對慈善機構的管控愈來愈嚴格,故陳峰絕對相信基金會會善用資金做善事。

擬低價售單位予員工

至於早前市傳身份神秘的貫君持股達29%才是最大股東,陳峰表示,各人可以到中國工商局翻查海航股東名單去證明這為誤傳,事實上,貫君持股不多,不是最大股東。「其實在海航以內,亦有好幾位這樣的股東,只知他支持了很久,按時分紅」。他並強調,海航沒有任何中國官員及其親屬持有股份。

另外,海航自去年底起合共斥資逾272億元,連奪啟德發展區四幅住宅用地,觸發新一輪樓盤加價潮。然而,陳峰表示,海航是付出成本去打破香港地產業的壟斷局面。「是誰壟斷,我想你們心裏有數,主要那幾家,再新進去的人進得去嗎?」

他感慨地說,香港樓價在世界來說是比較高,香港很多人一輩子為房子辛苦,高樓價並直接削弱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競爭力。陳峰透露:「未來會低價將單位賣給集團的員工,目的為調節香港樓價。」

陳峰續稱,以海口市為例,早前新盤樓價約每方米7,000元人民幣,海航售給員工住宅定價為每方米4,000元人民幣,海航在全國約售出2萬個這樣的住宅,涉及總折扣約100億元人民幣。

據陳峰解釋,住宅售價通常包含三部分,分別為地價、建築和財務成本及發展商利潤。現在售給員工的單位,將會盡量壓縮最後一部分,故集團不算是蝕售。至於啟德四地有多少單位留作這樣的「員工宿舍」用途,他稱暫時未有定案。

助港航打破國泰壟斷

至於會否再在香港買地?「我們剛剛進去,現在四幅地,需要時間學習和消化,未來機會到,可為香港房價穩定作出貢獻就會去做」。

陳峰指,其實海航在香港打破壟斷已有前科,「過去國泰航空的票沒有怎樣打折,是因為它獨家壟斷了,香港人可能不太注意」。他並稱,香港回歸快二十年,海航有逾十年的時間在本地經營航空業務,協助香港航空成為了本地第二大航空公司,使普遍票價更有競爭力,「其實是造福了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