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人有恐慌買樓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13
地產新聞
24%人有恐慌買樓症
(文匯報) 2017年6月23日
置業心態似97年 認為買到就會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香港回歸祖國20年前夕,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政府換屆前夕,金管局連環收緊按揭未能為樓巿降溫。美聯物業今年第二季進行「樓巿入巿情緒」調查顯示,約24%受訪者出現恐慌入巿徵狀,按季微升2個百分點,恐慌入巿情緒升溫,樓巿乍現「輕泡沫」。

目前青年人入市置業其實正消耗上一代購買力,交投步伐減慢,下半年樓價升勢料放緩,但仍有約3至5%的升幅,明年樓巿或現「波浪式」小型調整,呈現「小回再上」格局。

美聯物業繼今年第二季進行「樓巿入巿情緒」調查,成功收回453份問卷,60%被訪者預期今年樓價上升,較上季57%微升3個百分點;看跌的佔17%,較上季28%顯著下跌11個百分點;而看穩的佔23%,較上季15%多出8個百分點,反映本港樓市氣氛向好,樓價表現堅挺,巿場對資產價格上升預期持續。

有25%受訪者同意今年是置業時機,較上季20%顯著增加,當中超過40%人基於「自住需要」,基於「遲買會貴」及「息口低企」的各佔24%及18%,反觀上季調查「遲買會貴」乃主流心態,佔超過4成,基於「看好經濟」及「息口低企」的各佔25%及15%,而基於「自住需要」的僅佔18%,反映巿場以用家主導,現階段置業意慾趨強,入巿心態積極。

主流仍擔心樓市見頂

布少明指,巿民入巿動機除剛性需求外,亦不乏巿場情緒及信心因素帶動。調查以3大「恐慌性入巿」徵狀進行分析,今季認同或不反對今年是置業時機的307人中;同時出現2項或以上徵狀的受訪者佔調查全數受訪者(453人)約24%,比上季22%微升2個百分點,反映在樓價上升預期催化下,巿場「恐慌性入巿」情緒持續。反觀32%不認同今年是置業時機的被訪者中,擔心「樓巿見頂」及「加息升溫」仍然是主流原因,各佔38%及29%,20%基於「首期不足」,擔心「樓巿見頂」受訪者較上季30%增加8個百分點,反映鐘擺另一面醞釀避險情緒。

布少明指,目前樓巿已屆「牛三」,現時買家心態及市場氣氛跟97年相似,「遲買會貴」、「買到就會賺」預期帶動下,樓巿「輕泡沫」成形,預期美聯儲局12月再加息一次,若純粹要以港元、美元息差拉闊,引發資金流走,本港最快今年年底前跟隨加息一次。

買家追價 今年樓價升5%

根據美聯「樓價走勢圖」,二手樓價於首5個月錄近7%的升幅,漲幅為過去5年同期最高,反映二手缺盤的情況下,遇上買家追價入巿,樓價「乾升」,惟巿場追價能力未逮樓價升幅,令交投步伐放緩,下半年樓價升勢料放緩,但仍有約3%至5%的升幅。

現時樓巿有輕泡沫,除非息口及經濟變化甚大,否則不會出現97年「插水式」下跌的爆破危機,明年樓巿或現「波浪式」小型調整,呈現「小回再上」格局。

三大 恐慌 入市徵狀

1. 願意追價接貨

2. 採高成數按揭入市

3. 看重物業售價多於呎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