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國雄︰今非九七 時移世易 添辣難壓樓價 政府進退維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39
地產新聞
趙國雄︰今非九七 時移世易 添辣難壓樓價 政府進退維谷
(信報) 2017年6月20日
香港自1997年回歸後,至今經歷了20個年頭,期間樓市大起大落。近年樓價不斷攀升,甚至大幅高於97年頂峰,業界不少評論指出,現時市況已「重返」97年的瘋狂狀態,政府亦多番表示樓價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本港龍頭地產商長實地產(01113)則認為現今市況及客觀環境與九七「大不同」,政府近年不斷向住宅樓市「加辣」,也未能遏止樓價飆升,已陷入「進退維谷」局面。

氣氛相似 經濟環境大改變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於1997年加入長實集團, 見證回歸20年樓市大上大落的變化。對於上月集團旗下荃灣海之戀第3期(下稱海之戀)吸引大批市民到場排隊認購,氣氛有如重返九七,趙國雄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現時樓市只是氣氛與九七相似,若論買樓盛況,集團於2015年推售將軍澳日出康城緻藍天亦出現大排長龍情況,2010年推售馬鞍山天宇海及2008年開賣將軍澳日出康城第1期首都,亦呈現人山人海的場面,氣氛較海之戀更熾熱。

趙國雄直言,現時市況與97年截然不同,當年市場出現大量「摸貨」,市民供樓負擔比率高達80%以上,風險相當高;現時市民供樓負擔比率僅為40%至50%,市場亦沒有「摸貨」,其他影響樓市的因素包括息率、市民收入及監管等,與97年完全不同;銀行存款由97年的2萬餘億元,增加至現時接近12萬億元。

趙國雄說,經濟向好,樓價便上升,若硬要把目前與九七比較有如「刻舟求劍」,因為整體經濟環境及大氣候都有所改變,只能說是時移世易。

政府近年不斷推出「辣招」遏抑住宅需求,但樓價愈壓愈升,趙國雄說,政府連番推出辣招,按揭亦愈收愈緊,雖然一手供應不斷增加,但二手市場供應卻大幅萎縮,令實際整體供應下降;在二手市場難以承造按揭下,購買力轉投一手市場,政府已處於「進退維谷」的情況,期望新政府可繼續物色土地,增加供應,讓市民有更多買樓的機會。

全民就業 負擔能力沒脫節

面對樓價不斷攀升,政府多番表示樓價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趙國雄稱,過去5年本港財富增加,市民有能力負擔買樓的比例亦上升,即使現水平樓價較97年高一倍,但周邊地區如上海及深圳等核心城市樓價亦已上升好幾倍。再者,本港已達至全民就業,人人有工開、有人工加,樓價與市民負擔能力並沒有脫節。

本港樓市經歷20年大起大落,展望下一個20年,趙國雄認為樓市反映經濟的基本因素,而可見將來經濟將繼續往上走,看不到有大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