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乾升交投冧五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63
地產新聞
樓價乾升交投冧五成
(東方) 2017年6月20日
樓價居高不下,清水灣新盤傲瀧三複式戶昨以呎價逾3.2萬沽出,創同區分層住宅新高,屯門二手樓利寶大廈沙士貨以1.35萬新高呎價售,升值逾8倍;而本月至今十大二手屋苑交投卻勁挫約五成,反映樓價乾升。有地產代理就指本月一、二手交投大跌,樓市已進入調整期,本月業績料「見紅」,經濟學家謝國忠警告,香港樓市會隨時爆破,之後或面對二十年的大蕭條。

豪宅新盤特色戶售價不斷破頂。新世界發展(00017)旗下傲瀧昨連沽兩伙,其中A座頂層三複式2號單位,成交價9,500萬元,實用呎價32,225元,無論售價及呎價均創清水灣分層住宅歷史新高紀錄。

利寶沙士貨升值8倍

二手方面,中原李梅芬稱,置樂三寶連天台戶售價首破「三球」後,利寶大廈中層C室,售316萬元,實用呎價13,504元創三寶新高。單位○三年購入價約34萬元,約14年升值8.3倍。美聯稱,同區錦華花園A座高層戶售458萬元,實用呎價13,879元創屋苑新高。

利嘉閣稱,荃灣環宇海灣辣招鬆綁後,本月錄8宗買賣,屋苑1座中層四房戶,零議價售1,380萬元,實用呎價15,098元,約三年帳面賺316.3萬元或約30%。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對傳媒表示,樓市向下走情況不像九七、九八年那樣簡單,因為當年外資撤走。現時利息一下子上升,有人認為樓價仍會一浪一浪向上走,是非常不理性的。他奉勸將錢投資在房地產的市民趕快賣樓,形容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他形容香港樓市風高浪急,泡沫隨時會爆破,爆破後或要面對長達二十年的樓市大蕭條。

謝國忠的成名作是曾預警二○○八年金融海嘯而「開口中」,近年一直是內地著名經濟「大淡友」。不過,近年他已一再失準,例如在二○一四年,他揚言香港樓未來3年跌五成或更多,但現時卻屢創新高。

新盤撻訂半年百宗

事實上,十大屋苑交投嚴重萎縮,綜合代理數據,本月至今僅錄58宗成交,較上月跌49.6%,7個屋苑跌一半或以上,以荔枝角美孚新邨跌66.7%最多,暫僅3宗成交。不過市民仍具入市意欲,香港置業近月進行問卷調查,訪問538位受訪者,54%考慮今年內入市。至於今年初至今近半年,新盤撻訂個案高達約百宗,當中以紅磡環海‧東岸佔約15宗最多。

中原亞太區副主席陳永傑稱,樓市自去年中已「旺足成年」,隨着政府加辣及美國加息影響浮現,本月一、二手交投急速下跌,樓市已進入調整期,料第三季樓價將下跌3至5%,地產代理行業料本月起「衰足3個月」。

他透露,本月截至昨日,公司香港住宅部佣金收入僅約1億元,距離約1.8億元「保本線」很遠,料全月好大機會「見紅」,為去年一月後近一年半以來首度出現虧蝕。本月二手成交料少於2,000宗,再創今年單月新低。一手方面,本月成交暫少於600宗,創今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