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寫字樓價冠全球 增供應免損競爭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40
地產新聞
港寫字樓價冠全球 增供應免損競爭力
(文匯報) 2017年6月20日
最新調查報告顯示,香港蟬聯全球最昂貴寫字樓租金市場,而且價格遠在倫敦和紐約之上。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優質寫字樓長期供不應求,從而推高價格。但過高的寫字樓價格,會成為國際企業落戶香港的障礙,中小企業更難以承受,長遠將損害本港競爭力。近期優質商業用地頻頻出現地王,顯示市場對寫字樓前景十分看好,價格短期內易升難跌。政府對此應保持高度關注,設法盡快增加商業用地供應,以滿足市場需要。

世邦魏理仕昨日發佈的年度報告顯示,香港中環以每年每平方呎303美元的寫字樓租賃成本成為全球之冠,之後為倫敦西岸的214美元和紐約曼克頓中城的203美元,香港西九龍亦以190美元佔據第四位。「紐倫港」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相若,但本港寫字樓租金竟然較另外兩地高出約五成,明顯偏高。報告還顯示,由於中環空置率處於極低水平(1.5%),加上來自中資企業的強勁需求,中環甲級寫字樓租金於2017年首5個月已上升了3%。

相比起住宅市場長期佔據媒體重要位置,一般市民對寫字樓市場的關注程度並不高,但實際上,本港寫字樓市道較住宅更為熾熱,構成的負面影響更可能甚於住宅。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統計,以1999年為基數,至今住宅價格升幅約200%,而寫字樓價格的升幅則高達350%;同期,住宅租金升幅約80%,而寫字樓租金升幅約120%。究其原因,主要是近年本港經濟發展迅速,刺激需求飆升,而供應遠遠跟不上。數據顯示,本港甲級寫字樓落成量自2010年起開始出現短缺,此後5年累計短缺300萬平方呎。雖然2015年起落成量開始回升,但依然供不應求,因此市場對寫字樓前景十分看好,上月恒基和南豐先後以232億元和246億元,分別投得中環美利道停車場和啟德商業地皮,地王接連誕生。

以上述兩幅地王的成交價計算,未來項目落成後租金要較同區當前水平進一步上升,才能錄得合理回報。而受地王效應刺激,附近寫字樓的租金已經率先搶高。這無疑會大大增加企業的營商成本,影響中外資大型企業選擇香港作為亞太地區總部,長遠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除了損害香港競爭力之外,也不利青年人的就業和創業。因此,寫字樓市場熾熱和供應短缺的情況值得當局高度重視,增推商業用地已經刻不容緩,可行措施包括提前推出上環林士街停車場商業地皮,以及啟德發展區餘下10多幅商業地皮,必要時可研究一些壓抑需求措施,適度調控寫字樓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