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國雄籲港人放下矛盾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75
地產新聞
趙國雄籲港人放下矛盾
(文匯報) 2017年6月19日
本港回歸步入廿周年,回顧過去廿年的變化,長實地產執行董事趙國雄頗有感觸,指近年社會爭拗多了許多,導致社會進步緩慢。他說:「其實大家都應該檢討下,香港再係咁樣行落去係咪出路呢?係咪福氣呢?我覺得一定唔係。」他以羅文歌曲《獅子山下》中的兩句歌詞寄語香港:「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凡事綁手綁腳落後鄰地

數十年來於香港地產界叱吒風雲,趙國雄見盡跌宕起伏。他坦言,與回歸前相比,近年香港的爭拗變得更多:「其實好多精英都願意服務香港市民,問題是?家太多爭拗,導致議而不決,就算決定了都做不到,香港有好多時間就係損失在整體的內耗中,好多事情綁手綁腳做唔到。」

他舉例:「例如大型的基建,人家全部都做好了,但港珠澳大橋我哋嗰段都仲未搞掂,我自己最深刻體會的就是西九文化區,同一時間新加坡的濱海灣建設,1998年左右開始,當時開始招標,係我哋同置地、吉寶置業合作,現在整個濱海灣已經成型,但我們的西九都依然在建設中,那個戲曲中心都未入伙。」

他續說:「又例如發展大嶼山,其實是好好的提議,如果別的地方可能已經起動了,我們今日都仍然在討論,討論完之後又如何呢?仲可以再討論㗎喎,即係討論係永無了期的,一路得一個討論係無意思,只是討論係幫不到社會發展。」他認為香港人要有獅子山下的精神,有矛盾時亦要有一個妥協,「理想一起去追,香港先至會進步。」

但趙國雄強調,香港這廿年來並非退步,各方面都有向前,包括醫療、居住、交通等,只是進步緩慢:「以往回歸前,大珠三角入面香港係龍頭大哥,現在地位岌岌可危,其他好多地方例如深圳、廣州都迎頭趕上,我們是否還要繼續不斷爭拗、不思長進呢?」他認為,政治層面的問題可以討論,但不可以因此而拖慢香港整體發展。

最近不少評論將現在的樓市高峰與一九九七年相比,他認為兩者沒有可比性,現時樓價高過1997年的高峰是必然。

稱樓價高過97年實屬必然

他說:「九七全個銀行體系得2.7萬億元,今時今日有接近12萬億資金。理論上假如一切其他東西無變,樓價應該升6倍或5倍,九七時利率有十厘,現在只有兩厘多,又相差好遠。」

「而且九七時好多人揸住好多樓,五按都有,現在政府限制嚴格,借貸又不能借太多。(現在)爆煲唔敢話一定無,但機會唔大。」他說。而長實方面這麼多年來亦見證樓市起伏:「03年雖然我們賣了6,600伙,但只套現了100億,那時百幾萬就可買到樓,還有東西送,例如奧運站海帆軒。長沙灣泓景臺當年只售百多萬,近年都過500萬。」

收入中位數不應掛鈎樓價

他又指,市場不應該用香港人收入的中位數去與樓價掛鈎,因為中位數可以是量度生活質素的標準,但不是量度樓價高低的標準,因為世界上大部分地方的房屋是貴重資產,不會是所有人都負擔得起的東西。他支持香港政府興建更多公營房屋解決居住問題,但協助市民買私樓又是另一回事,因為私樓是一種有風險的投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