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宅地投資 八成來自內地與港房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53
地產新聞
亞太宅地投資 八成來自內地與港房企
(文匯報) 2017年6月10日
《孟子.滕文公上》:「民之為道也,有恒產者有恒心,無恒產者無恒心。」樓價節節上升,與中國人喜歡「買磚頭」的傳統似乎很有關係。萊坊昨日發佈的《亞太區住宅物業回顧報告》,追蹤亞太區跨境住宅地投資活動,發現亞太80%住宅用地的投資,是來自香港和內地發展商。報告顯示,亞太區住宅用地投資活動在過去十年增加136.9%,2016年總投資額達420億美元,2007年僅錄得178億美元。報告顯示,這一波的海外投資主要來自香港和中國內地發展商,佔亞太區海外住宅用地投資總額的80.2%。單從資料表面來看,香港發展商的投資額佔市場份額的74.5%,在市場上領先,但實際上最具投資力的發展商來自中國內地。

新加坡的發展商亦積極在亞太區內買地,緊貼香港。其積極尋求更多的海外發展機會,佔亞太區海外住宅投資的7.3%。其他活躍於亞太區的發展商來自美國(3.2%)、日本(2.4%)、馬來西亞(1.7%)和阿聯酋(1.1%)。

報告指,中國內地發展商在2012年至2016年期間,一直是亞太區最活躍的海外住宅用地投資者。交易額從2009年幾乎為零,上升到2016年的25億美元。從2012年至2016年,最受中國內地發展商青睞的投資目的地為澳洲(36.5%),其次還包括香港(23.7%)、馬來西亞(19.7%)和新加坡(15.4%)等主要市場。

內地發展商積極拓海外

萊坊亞太區研究部主管Nicholas Holt表示,中國內地主要城市推出的住宅樓市降溫措施,再加上近期資本管制調控,預計中國內地發展商今年會將更多的投資放在香港和內地三線城市。今年第一季數據就表現出這種明顯趨勢,內地發展商在亞太區投資已超過51億美元,其中95%的投資(49億美元以上)集中在香港。

亞太區跨境投資續升溫

報告還顯示,亞太區的跨境海外投資活動持續升溫,從2007年至2016年的十年間,亞太區發展商均積極在區內尋找投資機會,近2.1萬億美元(包括跨境和海外交易)投資在亞太區住宅用地。在今年第一季錄得近100億美元的投資額,佔整個地區第一季住房總銷售額的15.2%,這一數字是自2007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Nicholas Holt表示,隨着發展商投資眼光更加多元,亦更注重品牌戰略,同時為了對抗內地房地產市場的樓價下跌壓力,發展商皆把目光轉投到海外市場。因此,預計除了中國內地、新加坡和香港的發展商,其他國家的發展商亦將變得更活躍,儘管目前來看還未大規模進入海外市場。同時,由於一些主要城市的土地供應愈來愈短缺,且發展商對新的市場逐漸熟悉,令發展商將目光從主要傳統大城市轉投向二線城市和較小眾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