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消費力強 樓市「水漲船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85
地產新聞
北區消費力強 樓市「水漲船高」
(文匯報) 2017年6月8日
「沙士」一役重創香港經濟,特區政府放寬內地旅客來港限制,加上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等因素,造就北區一連串商機,區內住宅及商舖生意愈來愈旺。中原地產高級營業董事許偉邦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沙士」後政府推出投資移民計劃,只要投資650萬元於本港的房地產或金融產品便可申請,吸引不少本地及內地人到北區買樓或炒樓,曾出現九龍區師奶炒樓「掃貨」團,最高峰一個月有300宗成交,較近月多兩倍。他預料新界東北發展將帶動北區地產市道持續上升,區內居民消費力不能小覷。

許偉邦於1994年到北區工作,當時粉嶺上水並無太多私人屋苑,但隨着區內以新市鎮方式慢慢發展,回歸以來北區屋苑數目由幾個增至數十個;屋邨單位供應量由1,000個增至數萬個,並會隨新公路及新界東北發展而繼續增加。

他續說,區內買家起初多屬從沙田及大埔的分支家庭移居入來並作自用,「沙士」低潮期北區樓價一度跌至60萬元,有人認為是「入手」時機,更吸引部分炒家入市,「他們不會有限定的購入數量,只要價錢合適便買。」同期的650萬元投資移民政策亦炒熱樓市,最高峰一個月有300宗成交,當中約60宗為內地人購買,上水古洞天巒的購買者更有逾半為內地人。

隨着政府於後來連環出「辣招」令炒風停止,許偉邦指,現時住宅買家以自用為主,惟商舖成交金額卻屢創新高,近10年升幅以倍數計,化妝品店、藥房等地舖成交金額由每呎數千元激增至可達3萬元,商場舖租亦增至每呎數千元。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