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東擬放售估值341億 貴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47
地產新聞
怡東擬放售估值341億 貴絕
(東方) 2017年6月6日
上月兩幅商業地成交價,連環做出創紀錄天價,有集團隨即以旗下物業試水溫。文華東方國際考慮將旗下銅鑼灣香港怡東酒店推出市場,測試對可能出售物業的市場反應。該酒店已獲批建為商業物業,有測量師估計該項目市值可高逾341億元,較上月批出的啟德商業地史上最貴地王,更高出接近100億元,勢破盡香港地價紀錄。

文華東方國際宣布,就有關怡東酒店的長遠策略方案進行檢視。公告指,由於目前香港商用物業估值高企,公司決定測試對可能出售該項物業的市場反應。

本報昨就該項目意向價及潛在買家作出查詢,文華東方發言人回覆指,檢視結果仍是未知之數,目前要作任何推測亦言之尚早。根據年報,怡東酒店有869間客房,去年入住率約75%,客房平均租金約1,528元。

樓面地價至少達4萬

該酒店兩年前獲屋宇署批准發展商業樓宇,興建一幢26層高商廈,可建樓面逾68.3萬方呎。當時怡東酒店發言人指,母公司文華東方集團不定時會提交計劃書,以檢視項目發展潛力,該酒店有好的回報及現金流轉,目前未有即時重建計劃。

中環美利道及啟德第1F區2號地盤兩幅天價商業地王效應下,怡東酒店估值驚人,最高超過341億元。

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稱,項目享全海景,商場部分會很值錢,估計每方呎樓面地價至少值4萬至5萬元,折合估值逾273億至逾341億元。張聖典指,同區有收租物業的大型發展商,或內地有意來港成立總部的發展商,都有機會成為項目的潛在買家。

假設以估值上限價易手,將打破上月以逾246億元批出啟德商業地,成為香港史上最貴重項目,並將紀錄推高多近四成。

若單以酒店項目計算,一五年以約73億元成交的香港洲際酒店,則為歷來單一最大宗酒店交易。

事實上,市場相信持有毗鄰銅鑼灣世貿中心不少業權的新鴻基地產(00016),或會對項目有興趣,以合併規劃產生較好協同效應。

合併規劃料「有得做」

不過有測量師指出,由於兩地盤之間涉及行人及行車通道,過往計算樓面方法與現今不同,即使用盡地積比率重建,樓面仍有機會較現有物業小,有不少技術問題待解決。但由於酒店具有規模,合併發展仍「有得做」。

對於文華東方國際考慮把旗下怡東酒店出售,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多個商業地皮高價拍出,顯示香港商廈有價有市,出售商廈用地遠比經營酒店回報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