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游階梯變奮鬥目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62
地產新聞
由上游階梯變奮鬥目標
(文匯報) 2017年5月31日
上世紀港府推出公營房屋政策,為港人提供上游階梯,一度領先亞太區、並為其他國家所仿傚。不過近年樓價升飛,公營房屋似乎不再是「階梯」,反成為「奮鬥目標」。當偏遠地皮賣天價,劏房當成豪宅賣,向上流的不是人,竟是公屋自身,甚有黑色幽默意味。

公屋王反映樓市瘋狂

據房委會網頁所示,經租置計劃買公屋單位的資格準則,「購買人的家庭入息、成員人數及自置物業狀況均無限制」,不過「購買人及其家庭成員必須是房委會轄下出租屋邨的認可住客。購買人可以是戶主或其他認可住客。」這意味着買家必須為合資格公屋租戶。

以4人家庭為例,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為每月27,050元、及總資產淨值限額為50.6萬元。再看「公屋王」新貴鴨脷洲利東邨賣350萬元(未補價)單位個案,假設買家按揭借足九成、而按息為2.15厘、供款年期為25年計算,首期35萬元已佔去總資產限額近七成;而每月供款逾1.4萬元,亦佔該家庭入息上限逾半。

猶幸綠表人士申按可豁免壓力測試,倘按息增加至5.15厘,每月供款驟增至1.95萬元,佔入息上限逾七成;否則在私宅市場的壓力測試下,每月最低入息至少3.5萬元。如此苛刻的條件,買家若非富戶,定必有親屬相助。以往公屋被視為較私樓質素遜色而遭嫌棄,今天市場卻甘之如飴,可謂瘋狂樓市下的奇象。 ■記者 蘇洪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