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了銀行 益了財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69
地產新聞
限了銀行 益了財仔
(文匯報) 2017年5月20日
金管局連續兩周出招,昨日再出三招,將按揭成數上限下調10%,打擊第二套房及非本地買家的買樓需求。但由於多數發展商已經與財務公司合作為買家提供一按及二按,且財務公司不在金管局的監管範圍,故金管局收緊銀行按揭,對樓市影響究竟有多大,還有待觀察。

自金管局2009年10月推出首輪逆周期管理措施以來,銀行按揭越收越緊,發展商為了促銷,由旗下財務公司或夥拍財務公司為買家提供按揭,目前已經相當普遍,如正在推售的長實荃灣海之戀及北角維港頌,集團就分別為買家提供85%及70%一按;恒地西營盤的翰林峰,發展商就提供85%一按或40%二按;而新地也為元朗新盤珀御,提供80%一按及「靠父幹」的120%按揭計劃。發展商此舉突破銀行的按揭限制,方便買家上車。觀乎金管局今次的新招,似乎只會將更多買家推向財務公司。

由於發展商有不同集資、融資渠道,相信他們視乎競爭對手促銷做法,及準買家對低首期方案的需求去決定是否繼續或維持提供高成數一按。若巿場常態變化不大,相信發展商仍會繼續提供高成數一按,化解金管局的辣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