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可平衡各方意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870
地產新聞
非政府組織可平衡各方意見
(文匯報) 2017年5月19日
政府前日邀請房協探討郊野公園邊陲興建房屋的可行性,房協委員林雲峰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期望房協作為非政府組織,可抽離政府的施政目標,就評估社會對發展的接受程度、環保人士的意見及郊野公園的整體價值等作客觀分析。

林雲峰表示,房協過去較多照顧長者的住屋需要,他認為可思考在郊野公園附近作中密度發展,提供長者友善設施,例如晨運場所,但房協要客觀分析,包括評估社會對發展的接受程度、環保人士的意見及郊野公園的整體價值。

中原地產主席施永青在同一節目上表示,早期郊野公園規劃不算周詳,有些更適合作生態保育的土地反而沒撥入郊野公園,認為可藉今次機會為郊野公園重新劃界,撥出一些鄰近基建、市區的土地發展,對環保及港人居住都有好處。

他續說,香港住宅用地比例相當小,認為要平衡人與環保的需要,重劃郊野公園土地亦不一定少了面積,若「郁都唔郁得」會失去靈活性。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主席鄧竟成表示,現階段仍未開始研究,他不適宜表態。他指出,委員會是政府的諮詢架構,作為主席必須公平公正主持會議,委員會內有不同專業人士可給予意見,不認為政府是繞過委員會。

他強調,今次議題相對具爭議性,政府今次主動行前一步研究,相信可方便各持份者深入理解,了解自己的角色,相信政府到某一階段會諮詢委員會。

他並相信政府會同時考慮其他地方,包括綠化地或棕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