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研郊園邊陲建屋 環境局:非繞過立法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99
地產新聞
房協研郊園邊陲建屋 環境局:非繞過立法會
(東方) 2017年5月19日
政府邀請房屋協會研究在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曾明言政府無意開展發展郊野公園研究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表示,隨事態發展,有不同情況出現,政策在不同時期有微調屬正常,強調今次研究以客觀數據讓社會討論,並非壞事,市民毋須過慮。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亦表示,希望收集比較實在、清楚的數據,讓社會可以科學、理性及有資料的討論,否認此舉是繞過立法會。房協委員林雲峯則認為可以思考在郊野公園附近作中密度發展,並提供長者友善設施。

黃錦星說,房協動用該會資源進行研究,「無話繞唔繞過立法會」,指下一階段若涉及法規及程序,例如環境影響評估等,政府會再作處理。至於被問到他前年說過政府無意開展發展郊野公園的研究,黃錦星解釋,政府的政策在不同時期有微調屬正常。

發展局:與房協均認為好建議

馬紹祥表示,房協得悉香港的房屋土地供應,特別是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比較緊絀,房協初步看法是有兩個郊野公園邊陲地點,一個在大欖,另一個在沙田水泉澳邨,適合作為研究試點;政府初步與房協溝通後,認為是一個好建議,因此邀請房協研究。

身兼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前會長的房協委員林雲峯則稱,房協過去較多照顧長者的住屋需要,認為可以思考在郊野公園附近作中密度發展,並提供長者友善設施,例如晨運場所,期望房協作為非政府組織,可以抽離政府的施政目標,客觀分析及認真評估社會的接納程度。

議員質疑旨在製造既定事實

不過,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質疑馬紹祥未有釋除公眾疑慮,指現屆政府任期只剩四十多日,應交由下屆政府處理。議員陳淑莊表示已去信候任特首,要求她上任後叫停房協研究,因為郊野公園受法律保護,縮小郊野公園範圍涉及修例等程序,房協在無法律基礎下進行研究,相當於研究做犯法的事,她又質疑政府邀請房協負責研究,旨在製造郊野公園內建公營房屋的既定事實,呼籲房協不要做「爛頭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