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024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7年5月18日
【星島日報】指,郊野公園建屋,須經科學評估。政府邀請房屋協會研究,發展兩塊郊野公園邊陲土地來興建公營房屋,環保團體群起質疑和反對,擔心此例一開後患無窮。郊野公園作為生態平衡、市肺和市民休憩之地,非常值得保護,但是高企的樓價和長長的輪候公屋人龍,亦亟須拓地建屋來解決問題。當中涉及的發展需求和保育代價,需要科學客觀評估,毋須一提出研究就一棍子打死。

【東方日報】指,地王樓王頻誕生,供需惡化勿輕視。兩個月前,鴨脷洲住宅地皮成交價創香港開埠以來最高紀錄,言猶在耳之際,日前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皮取而代之成為香港史上最貴地王。「新地王」頻頻出現,除因地點優越外,市場供應長期不足亦是原因。政府坐收巨額土地收入的同時,宜加緊覓地發展,否則市民難以置業安居,企業營商亦飽受土地成本高昂之苦,那香港如何能維持安定繁榮?

【明報】曰,從會考幾分到地產基金舵手,陳建中:只要發掘,創富機會處處。今次訪問的星匯資本執行董事兼首席投資總監陳建中(Starman),他在2001年首次會考只有幾分,翌年重考始升讀中六,然後升讀本港大學,轉捩點是在大學3年級到美國當交換生,練得一口流利英語,2007年畢業後加入本港銀行企業融資部,此後在事業及投資路上一帆風順,2013年以650萬元買入大圍名城千呎單位與家人自住,近年旗下公司更拆售近20個工廈項目,另投資新界倉地,有數個月內倍賺戰績。他認為自己的經歷正說明了年輕人只要努力工作用心發掘,香港機會處處,買樓上車只是時間問題。

【信報】謂,港加樓瘋眾生困,難為天下父母心。所有循壓抑需求入手為樓市降溫的措施,來來去去離不開那幾道板斧,但各地情況不同,溫哥華以至新加坡的「辣招」頗見成效,香港樓價卻愈壓愈漲,多倫多最終如何有待觀察。然而,樓價若超出大部分人負擔能力,政府出手干預固然有扭曲市場適得其反的可能,市民為爭取「上車」所作的私人性質安排,同樣會改變供求關係,令樓市出現難以用經濟常理解釋的現象。

【蘋果日報】稱,沙田大欖研建屋,梁藉房協侵郊園,環團憂開壞先例,未來「渣都冇」。特首梁振英任期餘下不足五十日,終於出手徵用郊野公園土地起樓。政府昨突然宣佈,邀請房協在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的邊陲地帶研究興建公營房屋。兩個選址佔地達40公頃,環保團體狠批梁振英未有先發展棕地等閒置土地,就開發港人後花園,與民為敵,更擔心先例一開,郊野公園將變成政府的土地儲備。

【文匯報】報導,183間空置校舍,10%劃建住宅。審計報告於兩年前曾狠批香港特區政府多個部門未有善用空置校舍,任由土地丟空多年,浪費資源。規劃署為善用這些空置校舍,按照中央調配機制,就183間空置校舍用地進行檢討,終確定這些用地的長遠用途,當中只有約10%共18間空置校舍的用地劃作住宅用途,佔大部分約128幅則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部分則作文化教育用途,如大坑火龍文化館等。規劃署指出,空置校舍用地檢討將一年一度進行,結果會公開讓市民查閱。

【晴報】報導,海之戀首批216伙,折實559萬入場。長實地產及港鐵合作的荃灣港鐵荃灣西站上蓋海之戀(海之戀第3期)昨日正式公布價單。首張價單提供216伙,涵蓋1房至4房單位,以2房及3房佔多數,簡單定價由698.5萬至2,598.7萬元,價單呎價15,593至22,819元,若以180天即供最高20%折扣計,整批折實由558.8萬起,折實呎價則由1.25萬至約1.8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