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處理慢 有校舍丟空逾35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980
地產新聞
當局處理慢 有校舍丟空逾35年
(文匯報) 2017年5月18日
由於香港適齡學童人數有一段時間曾持續減少,對學校的需求大減,令不少學校面對停辦或被「殺校」命運,亦導致很多空置校舍出現。這些校舍若可盡快轉作其他用途,便可避免浪費資源,令本港緊絀的土地供應獲得紓緩。惟審計署於前年11月發表的《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五號報告書》,揭示當局的處理並不理想。

報告指出,當時本港有234間空置校舍,當中多達45%即105間未有新用途,更有校舍已空置長達35年半。報告又批評政府處理歸還校舍個案粗疏,以致得地無所用。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於去年2月亦曾發表報告,狠批教育局及地政總署的表現欠妥。

更新數據庫 等待期間作短期用途

因應審計署及政府帳目委員會的建議,教育局從處理空置校舍角度,改善及更新轄下的空置校舍數據庫,以便更聚焦地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教育局又每半年向相關政策局或部門包括民政事務局、民政事務總署、地政總署、規劃署和社會福利署,傳閱一份已預留作教育用途但適合作短期用途的空置校舍名單,以期在等待重用有關空置校舍作預留用途期間,識別短期用途。

另外,在中央調配機制下,規劃署會考慮將有關空置校舍用地建議作其他合適的長遠土地用途,並會根據一貫程序,就該用地長遠土地用途的建議,諮詢相關政策局及政府部門意見,並在確定其用途後,將建議知會相關部門如地政總署和房屋署等跟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