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國鈞歡迎「郊邊」研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153
地產新聞
何國鈞歡迎「郊邊」研建屋
(文匯報) 2017年5月18日
對於政府建議在元朗大欖及沙田水泉澳的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住宅樓宇,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何國鈞昨表示,如果某些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生態價值不高,其實值得研究發展房屋,因為香港土地供應緊絀,而且相對於新界的棕地或農地等,郊野公園土地的業權簡單,不涉及搬遷或安置的問題,歡迎政府就此作出考慮。但他亦坦言郊野公園涉及保育的問題,並不容易解決,一切要看將來研究結果而定,若發展潛力不大亦毋須刻意為之。

但他指,就測量師學會的立場,並不希望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密度過高的樓宇,一來影響景觀,二來也要考慮交通配套是否可以負荷。他指,若房協有需要,學會亦可以提供專業相關的意見。

業權單一 保育宜取捨

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政府今次急市民所急,兩個選址除了是郊野公園邊陲,其實亦屬較城市化的土地,贊同政府的建議。而且郊野公園屬業權較單一,可以於中短期推出市場增加供應, 有助為公營房屋提供持續而穩定的供應保障,紓緩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對於樓市健康發展亦有幫助,「?家房屋供應時多時少,變得好機會主義。」

他又說,港府應該改變土地用途及保育的思維,指過去政府任由土地荒廢並不是保育,今後應該有系統地保育更具價值的高生態土地。他說:「保育不應求量,要求質,當人都無得住,你就要有取捨。」他形容,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可以帶來「共贏」。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