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樓王頻誕生 供需惡化勿輕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80
地產新聞
地王樓王頻誕生 供需惡化勿輕視
(東方) 2017年5月18日
兩個月前,鴨脷洲住宅地皮成交價創香港開埠以來最高紀錄,言猶在耳之際,日前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皮取而代之成為香港史上最貴地王。「新地王」頻頻出現,除因地點優越外,市場供應長期不足亦是原因。政府坐收巨額土地收入的同時,宜加緊覓地發展,否則市民難以置業安居,企業營商亦飽受土地成本高昂之苦,那香港如何能維持安定繁榮?

針對住宅市場,近幾年政府以「辣招」壓抑樓價,但效果卻適得其反,收租業主怕換貨要交重稅而惜售物業,加上按揭成數所限,二手盤難上車;需求湧往一手市場,新盤樓價愈升愈有,住宅地皮價愈拍愈高,形成樓王、地王頻現!心慌的用家將價就貨,小型甚至納米樓需求甚殷,但論呎價卻高得令人吃不消,而發展商提供高成數按揭促銷,讓不少欠缺實力的市民上車。面對美國利率進入上升周期,業主未來供樓負擔恐怕有增無減!

再看商用物業市場,中區過去廿多年缺乏大型的商業地皮供應,對上要數到九五年拍賣的添馬C37區用地及九六年招標的香港站上蓋項目,顯見供應量嚴重滯後經濟發展,長期供應斷層成就了今時今日美利道地王的誕生。麵粉貴價,二手叫價和租金更難回落,對有意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國際企業而言,當然並非好消息。

近幾年政府透過「起動九龍東」計劃,希望開拓新商業區,但說到底,核心區域長期供應匱乏的問題仍未解決。香港已被列為全球首五位優質寫字樓價格最高的城市之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加上兩地金融市場更緊密互聯互動,海內外企業對香港核心地區寫字樓需求殷切,但租金高昂令外資卻步。今次本地發展商以高價投得美利道地皮,除了作為地標式商用物業發展外,相信也是看準供應長期不足的因素。

香港不乏土地資源,政府要增加土地供應,非不能而實不為也。昨日傳來房屋協會獲政府邀請就開發郊野公園作房屋發展用途進行可行性研究,方向雖可行,但由於涉及郊野公園用地,相信又會引來環保團體激烈討論。

香港的土地問題已非一朝一夕,事實上,目前已開發的土地,僅佔香港的兩成多,若因保育問題而令發展受阻,繼續有地但不能用,那實在是有違「以人為本」的精神!如何着手開發土地資源,落實增加供應,還望新一屆政府要積極推動,畢竟香港已坐吃廿年老本,容不得再繼續蹉跎歲月!